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总理贬低伊斯兰文明 西方政治家群起而攻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11: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9月26日大放狂言,称西方文明远远高于伊斯兰文明。此举激起了西方一些政治家的不满,9月27日,他们纷纷对其进行批驳,认为贝卢斯科尼的言论会破坏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团结联盟。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及其欧洲盟国曾强调,他们组成的联盟是反对恐怖主义的,并不是针对整个穆斯林世界的。但是贝卢斯科尼仍然“顶风违纪”,他9月26日大放厥词
说:“我们必须意识到西方文明的优越性,与伊斯兰教国家不同的是,我们的文明保障人民的幸福,尊重人权,而他们却尊重宗教和政治权利。”

  贝卢斯科尼还将伊斯兰恐怖主义和反全球化运动做了比较,认为前者会引起西方世界的暴力反应,而后者使西方社会为自己的经济政策感到自责。后来贝卢斯科尼的发言人表示,贝卢斯科尼的这段讲话完全脱离了主题。

  西方很多政治家都公开谴责贝卢斯科尼的言论,认为那些不负责任的狂言会激起阿拉伯世界的愤怒。一些政治家坚决反对挑起各文明之间的冲突,所以纷纷强烈谴责贝卢斯科尼,这是外交界少有的现象。

  欧盟轮值主席、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说:“贝卢斯科尼的言论会带来危险的后果,我简直不敢相信堂堂一个意大利总理会说这样的话。”

  阿盟秘书长穆萨说,贝卢斯科尼“丧失理智”,他说:“我们并不认为哪一种文明高级一些,他这样说是完全错误的。”

  伊朗总统哈塔米警告说,一些“罪恶之手”企图利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来挑起各文明之间的冲突。(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