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海外学者研讨“中国的现代化和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9:57 中新社网站

  两岸海外学者研讨“中国的现代化和统一”

  --------------------------------------------------------------------------------2001年09月28日08:59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兆震)第六届中华民族振兴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
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围绕“中国的现代化和统一”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这个研讨会是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许嘉璐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许嘉璐说,振兴中华民族,这是全球中华儿女蕴蓄已久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是异常艰巨的任务,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很多。广泛听取和吸收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意见和建议,必将有力地推动民族振兴的事业。他指出,民族或国家的强大,并不只限于到处矗立着高楼大厦、现代工厂,也不只限于人人生活富裕,更为重要的是民族的精神,是民族的凝聚力。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王克斌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他介绍说,中华民族振兴学术研讨会已分别在美国和香港、澳门、台湾开过五届,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次研讨会是首次在祖国大陆召开,是新世纪的第一次,既面临着中国“入世”,又有海外反独促统运动的不断高涨,具特别意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金成在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说,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中国的现代化与统一”非常有意义,它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是中华民族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两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海峡两岸每一个中国人和海外中华儿女盼望早日实现的宏伟目标。我们只有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加快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才能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田鹤年、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美国洛杉矶华夏政略研究会召集人王中平、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会长程君复、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钟月均、全英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杨明、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王津平、台湾和统会常务副会长郭俊次等专程前来北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