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军区某摩步旅沙漠机动作战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07:07 解放军报

  ●郝占、本报特约通讯员郭瑞宏、张晓祺

  车辚辚,马萧萧。初秋时节,内蒙古军区某摩步旅奔驰于浩瀚无垠的沙漠,官兵们昼闯沙海,夜伏戈壁,演练“走、打、吃、住、藏”。笔者随队一路跟进,记录下这场“战斗”中的一组镜头。

  百里沙海不见兵

  茫茫沙海,一望无垠。“蓝军”侦察机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搜寻着目标。

  该摩步旅在一片沙漠地带进行隐蔽伪装。这里植被稀少,地形平缓,遮蔽性差。随着指挥所“防空袭”命令的下达,只见各种抗干扰手段纷纷显威:有的对付“敌”空中来袭兵器,有的迎战“敌”可见光、雷达、热成像侦察,有的在阵地前沿实施电磁干扰和压制。

  此时此刻,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利用多种伪装器材覆盖“自身”,屏蔽热源,抑制辐射。身着沙漠迷彩服的战士采用“钻、靠、借、控、骗”等方法,转眼之间遁迹沙海,与广袤的大漠浑然一体。

  这时,“蓝军”侦察机仍在空中盘旋,搜寻目标。然而“蓝军”超低空拍照、热红外探测仪等一无所获,百里沙海不见“红军”一兵一卒。

  应急保障行动快

  该摩步旅在浩瀚大漠开进,集“供、救、运、修、装”于一体的野战应急小分队时刻伴随部队机动。

  随着“遭遇战”不时的进行,一批“伤员”被紧急运送到野战急救车内的手术方舱。这时,一架直升机从天而降,两名“伤势过重”的战士被运往后方医院;步兵分队储水装备被“敌机”炸坏,水源告急,直升机保障分队立即实施空中垂直补给;一台坦克的履带被“炸断”,野战修理分队使用快速更换装置,仅用10分钟就使“战车”重新呼啸前行;一台火炮陷进了沙窝,官兵们启用随车携带的防陷设备,火炮车即刻顺利驶出。各个作战分队依靠夜间微光加油设备,无论昼夜,10多分钟就能完成上百台车队的加油任务,保障部队按时抵达指定地域。

  大漠飞兵如霹雳

  凌晨5时整,3发信号弹凌空而起。没有车马的喧嚣,没有人声的嘈杂,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一队队全副武装的战士快速登上迷彩战车,经过巧妙伪装的车辆、火炮排列有序。

  满目黄沙,没有明显的地貌标志,不仅行进困难,而且极易迷失方向。随行中,笔者为长长的车队捏了一把汗。“走梁不走壑,走纵不走横。”从司机小王的话中获悉,他们为沙漠行军做了充分的准备。笔者在引导车内看到,分队指挥员李营长打开电子地图,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行军纵队的地理坐标、方位和路线。车队在“电子向导”带领下抄捷径快速前进。

  翻越了一个个沙丘,排除了一次次险情。突然,指挥部传来“敌机”空袭的通报:摩步旅机动的“蓝军”对车队实施空中化学袭击。官兵们迅速戴好防毒面具,10分钟后全部通过染毒区。尽管“蓝军”对行军纵队实施不间断的火力打击和空袭,企图阻止摩步旅的前进,但为时已晚。上午10时,摩步旅提前进入指定地域,兵临“蓝军”阵前。

  纵深插入捣“敌”巢

  凌晨1时,就在摩步旅利用夜色,完成战斗部署时,“蓝军”突然集中大批空军和远程炮兵火力,对摩步旅发起攻击。

  为夺取战场主动权,指挥所立即呼唤航空兵、武装直升机与“蓝军”争夺制空权,指挥本级炮兵快反分队对“蓝军”炮阵地实施火力压制,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同时,全天域、全空域、全时域的“电子”进攻也随即展开。

  战场态势不断变化,“红军”不断调整部署,“蓝军”节节抗击。茫茫大漠,空旷无际。摩步旅第一梯队无遮无掩地暴露于“蓝军”火力之下,兵力损失严重。

  军情紧急,指挥所决心让纵深攻击群提前进入战斗,并命令远程炮兵火力迅速支援受阻分队。此时,摩步旅应急分队借助自然风力,成功实施战术迷盲,使“蓝军”一度失去了攻击目标。战机稍纵即逝。摩步旅纵深攻击群在强大火力群的掩护下,一举突破防御线,完成了对“敌”的夹击合围,突击队直捣“敌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