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中、西亚各国可使用的军事基地清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6日 15: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下面是美军正在使用或在这次反恐怖行动可能派上用场的、位于中东地区、土耳其以及巴基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清单。

  巴林:美国海军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东南大约8公里处拥有一座杰法尔海军基地,该基地是美海军第5舰队的陆上总部。第5舰队拥有航母战斗群、驱逐舰以及其他舰只,大多部署在波斯湾以及阿拉伯海海域。美国空军使用的是位于麦纳麦以南32公里处的一座偏避空军基地
,这里部署有若干架战机。美国海军的载货运输机使用位于麦纳麦东北8公里处的一个机场跑道为海上的战舰运送邮件或补给。

  科威特:美国陆军在科威特城以西大约16公里处、沿波斯湾海岸线有一座偏避的基地,这里部署有坦克、大炮以及其他作战车辆。该基地里驻扎有士兵,另外还经常有部队来这里参加演练。美国空军使用的是科威特的阿里-萨勒姆和阿尔-贾贝尔基地,前者位于科威特城西北70公里处,后者位于科威特城以西70公里处。美国军方拒绝透露在科威特部署何种战机,但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F-16、F-10战斗机、隐形战斗机、阿帕奇攻击机以及黑鹰直升机等均在这两个空军基地起飞过。

  阿曼:阿曼允许美国空军使用其阿尔-西伯空军基地进行运输维护以及加油。美军部署在阿曼湾的一系列战舰和几艘航母也参与了对伊拉克禁飞区进行巡逻的任务,但美国政府拒绝透露驻扎在阿曼的美国官兵人数。

  巴基斯坦:据信巴基斯坦政府已向美方提供了五个机场,这些机场全部位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地边境线上。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机场位于巴鲁奇斯坦省的奎塔地区,其他机场包括,距离位于阿拉伯海沿岸的奥马拉市大约16公里处的一座小型机场,该机场可以供737波音飞机起降;位于奇加市附近的卡兰机场;位于白沙瓦西北处大约48公里的巴雷德尔机场以及位于巴基斯坦西北的奇特拉尔机场。

  卡塔尔:卡塔尔政府一直对美军在其境内的部署三箴其口,仅声称大约有1000名美军士兵驻扎但拒绝透露战机的部署数量。据信美军在卡塔尔建设的一座军事基地预计将成为美国在海外修建的最大规模的基地,但其具体位置以及建成时间尚不清楚。

  沙特阿拉伯:自1996年美军位于沙特东部的一座军营遭到轰炸并导致19名美军士兵身亡之后,美国将其部署在沙特的空军部队转移到了苏丹王子基地,该基地规模很大,位于利雅得以南一片沙漠当中。另外,据信大约4500名美军士兵以及数量不详的战机均部署在阿尔-卡耶基地。此前,沙特政府曾对让美军使用其基地表示有所保留,担心美军从沙特境内的基地向其他阿拉伯国家发动攻击,因此目前这些基地在这次反恐怖行动中将扮演的角色还在协商当中。

  土耳其:美军在土耳其境内的军事行动将主要集中于伊希里克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市附近,与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的飞行距离相当近。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该基地就曾为美国及其盟国所使用。据称大约50架美军的F-15和F-16战斗机就部署在这一基地。由于该基地距离阿富汗超过2400公里,所以它最有可能被用作补给或运输基地。此外,土耳其东部迪亚巴基尔和马拉塔两座城市附近也有几座空军基地,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的几座机场也可以被用作运输基地。

  阿联酋:美军在阿联酋境内没有长期的军事基地,但美军的战舰和航母经常在该国停靠加油。

  也门:也门政府已同意美军使用其亚丁港为战舰加油。过去亚丁曾经是美军飞机的起降地,但自从2000年10月12日美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在这里加油时遭到轰炸之后,美军飞机就从未在这里起降过。(清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