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冷战大揭秘:美国曾秘密打捞苏联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6日 07:17 解放军报

  张正茂

  目前,俄失事核潜艇“库尔斯克”号的打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世人的目光再次被吸引到巴伦支海那冰冷的海底,也许用不了多久,这艘生前威名赫赫的“航母杀手”沉没的真正原因就将大白于天下。俄政府在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下大决心打捞这艘沉艇,自有其深刻的原因,因为历史上就曾发生过自家潜艇被别人打捞走的尴尬事。

  1968年2月25日凌晨7时,前苏联的“574号”核潜艇因执行紧急任务,驶向太平洋。按规定,在3月22日,潜艇该向总部报告值勤海域的情况。然而,报告始终没有发来。一晃半个多月过去了,该潜艇一直音讯杳无。所有情况都说明一件事:潜艇出事了!于是,苏联海军开始大规模的紧急搜索行动。可是,结果让人失望———“574号”潜艇毫无踪影。

  1968年3月,美国夏威夷海军监听站记录到一个异乎寻常的信号,经判断:这是来自大洋深处的一艘潜艇发出的。于是,美国海军派出一艘超机密的测量船“米扎尔”号开赴失事海域,经过两个月的勘察后,终于找到了失事潜艇。

  之后,美国海军高层多次开会讨论是否打捞“574号”。因为要打捞的毕竟是一艘核潜艇,在当时世界上尚无先例。但如果打捞成功的话,美海军将获得珍贵的军事情报,因“574号”核潜艇及其所携带的武器装备在当时属于苏军的高级机密。

  美海军在制定打捞计划后,向美国中情局求援:不能让国会和新闻界得到一丝风声,否则计划将流产。中情局向总统尼克松请示,尼克松同意打捞行动。就这样,世界间谍史上最离奇、开支最大的秘密行动开始了。

  1972年,美国“格格玛”号作业船下水进行深海作业,为掩人耳目,中情局让“格格玛”号首先进行了海底矿物勘察工作。1974年6月20日,“格格玛”号再度出海,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打捞潜艇的“杰尼弗行动”。7月中旬,美海军把驳船沉到水下45米处,对准“格格玛”的舱口。几根管子伸到水下驳船上,然后与吊索连接,当管子到达潜艇时,管子和吊索总长已达1.2万米,重量超过2千吨。这时,吊索接近艇身,终于钩住了潜艇,开始上吊。当吊到水下600米时,因经受不住海水的巨大压力,潜艇艇身断成了两部分:一部分重新也许是永远沉入海底,这部分正好是潜艇的尾部,包括导弹舱和密码舱,也正是美军最想得到的部分;占艇长三分之一的另一部分被吊出海面,装在驳船上,随后驳船浮出海面,“格格玛”号返航。

  由于梦寐以求的情报没有搞到,中情局本想继续打捞,但美国高层认为这种冒险行动有可能使美苏关系恶化,从而反对打捞。就在两派争执不下的时候,这一大新闻被美国媒体曝光出来,世界舆论为之哗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