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南非自行开发的防空导弹将于2002年投入生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23:2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1年9月21日报道]南非自行开发的第一种地对空导弹(SAM)将于明年投入批量生产,并装备南非海军(SAN)。该垂直发射的"矛"式导弹将装备在南非海军的四艘Meko A2000护卫舰上,并由此构成反导弹防御综合体系的核心。

  该自导引近程防空导弹的弹头23千克,采用的传感器是V3B Kukri空-空导弹红外传感
器的改装型。

  厂方称,该导弹还有相当可观的发展前景。这包括用一个成像红外传感器(IRIS)和雷达替换目前的搜索器,这样就可以使导弹具有真正的全天候能力。导弹目前还没有这种能力,但是正在对此进行开发。其它改进可能包括增加导弹的射程,以及为南非空军和南非陆军生产该导弹的陆基型。

  厂方称,"矛"式导弹的产品原型能够击中14千米范围内10000米高度的目标。它的最小有效范围小于1.5千米。海军装备的导弹能够在9至12千米的半径范围内对飞机进行攻击,对旋翼飞机的有效攻击半径在11至15千米之间。该导弹在9千米半径范围内达到7000米高度仅需20秒。

  该导弹使用的是"自导引控制"而不是瞄准线自动控制。另外,对低空飞机或者是直升飞机位于死角位置时,该导弹也有效。由于"矛"式导弹是垂直发射的,因此它能够有效地对付俯冲角在40至45度间的低空飞行目标。该导弹装有智能识别装置,所以也具有反测量能力。

  预先计划中的产品改进型(P3I)"矛"式导弹将保持10000米的最高限度,但它将能在28秒内达到15千米,并且该改进型导弹在目标识别方面将具有更好的表现,并且能对15千米远的飞机和18千米远的直升飞机进行防御。"矛"式导弹射程的增加将依赖于将要开发的助推器,能够使导弹的射程达到25公里左右。

  设想中的该导弹的陆基型也是可行的。因为最终将需要拥有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在将海军用的导弹改装成陆地使用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考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