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等国准备为美提供运输人道物资的“空中走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乌克兰以及中亚几国准备为美国“实施反恐怖行动”时运输人道物资的飞机提供“空中走廊”,而且中亚有关国家不排除自己的机场允许这类飞机起降的可能性。

  俄总统普京2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强调,俄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不变,即主张加强国际组织,尤其是加强联合国以及安理会在反恐怖问题上的作用。他同时宣
布:俄愿意向那些往阿富汗境内实施反恐怖行动地区运输人道物资的飞机开放领空;俄主张加强各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合作,愿意提供有关国际恐怖分子所在地点、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及其基础设施的情报;俄愿意在国际反恐怖行动中承担搜寻和救援行动,并将扩大与拉巴尼领导的阿富汗合法政府的合作,在武器以及军事技术方面向其武装部队提供更多援助。

  他说,俄罗斯上述立场是在与中亚几个独联体国家协商后做出的,中亚这些国家支持这一立场,并且不排除为反恐怖行动提供使用本国机场的可能性。

  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同日表示,俄不会出兵参与美国等一些国家即将在阿富汗发起的军事行动。他说,反恐怖行动不应该只是军事行动,还应该包括情报交换、对恐怖分子资金来源以及贩毒问题进行监控。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马尔丘克同日说,乌方根据美国方面的请求决定向美国军用运输机开放领空。他强调,这一决定不意味着美国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可以飞越乌克兰领空,而且美国军用运输机也不能运载坦克和直径超过100毫米的火炮。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当天宣布,土库曼斯坦将向美国提供空中和地面走廊,以向阿富汗人民运送和平物资。他说,和平物资是指食品,决不允许美国等进行的军事行动伤及与恐怖主义毫无关系的平民。他强调,土库曼斯坦仍然忠于在联合国承担的义务,主张和平解决一切地区问题。他建议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设立联合国特别代表处,制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同日表示,哈在必要时将向国际社会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一切援助来打击恐怖主义。他说,哈准备利用一切现有设备来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如果美国政府提出请求,哈有可能提供自己的领空支持美国对阿富汗恐怖分子基地实施军事打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5日宣布,吉尔吉斯斯坦准备为美国发动反恐怖主义军事行动提供“空中走廊”。他透露,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就这一问题以及与此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整整一周的紧张磋商。

  沙特阿拉伯政府25日清晨发表一项声明,宣布断绝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一切关系。声明指责塔利班利用阿富汗的国土“窝藏、武装、鼓励犯罪分子进行恐怖活动,恐吓无辜平民,在全世界从事毁灭活动,从而损害了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声誉”。

  几乎与此同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会见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时强调,国际社会应在全面考虑的基础上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而且打击恐怖主义的目的在于消除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源,从而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正义和安宁。(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