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危难中见中华精神--劫难中的旅美华侨华人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9月24日电(记者丁宝忠) 恐怖分子9月11日劫持飞机撞击世贸中心大楼,造成震惊世界的惨案。这场浩劫同样殃及旅美华侨华人,特别是纽约的华侨华人。他们当中,有的临危不惧,勇敢救人,更多的人掀起救灾热潮,把爱心奉献给华人同胞和广大美国人民。

  损失惨重

  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根据截至9月23日的不完全统计,在失踪和死亡的人里,华侨华人有几十名。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公民有2人遇难,2人与家人失去联系。来自香港特区的32人与家人失去联系。旅美华侨华人报告失踪的40多人,其中有些同前面的报告有重复。在世贸中心注册的中资公司有十几家,没有人员遇难,但是办公室财产毁于一旦。

  根据家属的叙述,华侨华人罹难者许多人生前在世贸中心的高层办公室工作,就职于著名金融、贸易公司。例如起码有8人在世贸中心1号楼的93—100层马什保险公司办公区工作。这家公司的总裁9月22日发布公告说,马什公司在此事件中失踪313人。另外起码有3名华侨华人在101—105层的坎托·菲兹杰拉德证券投资公司工作。这家公司人员伤亡也很惨重。

  25岁的华裔少女关艳珠平时应在8时45分到2号楼86层纽约税务局上班。9月11日飞机撞击1号楼时,她正在2号楼12层上行的电梯上,虽然接到亲人电话要她赶快下楼,但她被困在电梯里不能动弹。2号楼被撞后她还在电梯里并同亲人说了一句话,但很快手机就不通了,眼睁睁地等到2号楼倒塌而遇难。

  临危不惧

  根据官方调查和民众回忆,恐怖分子劫机的过程也是反劫机的过程。有的乘客和乘务员临危不惧,向地面报告了劫机事件。美利坚航空公司11航班的航空小姐、华裔邓月薇是其中之一。她在飞机撞击世贸中心1号楼前,向地面报告了劫持者的座位号码和行动状况。尽管由于事态紧急未能阻止飞机撞击大楼,但是邓月薇的勇敢事迹却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9月17日,华尔街还蒙着世贸中心爆炸后飞出的厚厚尘土。但是在救援人员奋力工作下,纽约证券交易所还是开盘了。这家证交所经历了二次大战以来最长的闭市期(4天)后,终于恢复交易,美国人因此把它看作美国走出灾难阴影的重要象征。美国财界和纽约政要出席了开盘仪式。为了表达对救援人员的敬意,证交所特意邀请救援人员的代表鸣钟开盘。全球亿万电视观众看到,一位华裔男子按下了鸣钟的电键。

  这位华人名叫林维敏。他在纽约-新泽西港务局当了22年的警察。他的办公室在世贸中心2号楼地下2层。2号楼遭到飞机袭击后,他接到通知,跑出楼外一看,有人情急之下从高层窗户往外跳楼。他感到救人要紧,赶快上楼。当他走到27层时,打电话给家人,要他们不要为他担心。他一层一层地登到44层楼上疏散撤离的人群。在大楼的剧烈震动中,他和一名消防队员一起搀扶一名残障妇女下楼,大楼倒塌后他被埋在瓦砾之中。事后消防队员把他救了出来。他总是说,永远忘不了那些消防队员。

  28岁的曾喆在离世贸中心两个街区的纽约银行工作,是最早知道世贸中心发生惨案的人之一。据有人回忆,9月11日上午9点过后,他从公司打电话给母亲报平安。当时他的手机已经失灵,只好从外面跑回公司打电话。他说:“现在周围很乱,我没事,我要去救人。”他也给女友打了同样内容的电话。这是他同亲人通的最后一次电话。

  曾喆是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的毕业生和工商管理硕士,在校品学兼优。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下落当然让家人揪心。他的救人场面被美国FOX电视台拍了下来。从电视台拍下来的画面来看,他表情镇静,戴着手套,蹲在地上,面对躺在地上的伤员。伤员的另一侧是一位美国救援工作者。他的友人对记者说,电视节目上有关他的镜头持续了10秒钟之久。

  奉献爱心

  灾难过后的美国,沉浸在悲痛和救援的气氛中。纽约唐人街上,也可以感受到这种气氛。在公园和著名建筑等场所,到处可以看到鲜花和悼词。人们举行各种形式的追思仪式,凭吊在纽约、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州遇害的无辜生灵以及奋不顾身救人的警察、消防队员和其他人士。纽约孔子像前,有人写下这样的字句:“姐妹楼,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祝愿世界和平!”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团体和工商、文化各界举行了捐款、献血、义卖、义演活动,曼哈顿、皇后区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区的华侨华人不分长幼贫富,纷纷解囊。位于纽约州长岛、以“微笑列车”等慈善活动著称的美国冠群软件公司捐出200万美元用于帮助罹难者子女就学。新泽西州的“妈妈联谊会”鼓励华裔青少年发起“送爱心到纽约”的募捐活动。

  华裔警察在艰难的环境中积极参与世贸中心遇难者遗体辨认和处理工作。他们放弃休息,加班值勤,运送救援物资。纽约华裔警察联谊会皇后区分会举办了成立8年来的首次募捐活动。国际知名的华裔刑事犯罪鉴辨专家李昌钰决定从康涅狄格州的实验室派出20个精干人员参加世贸中心罹难者DNA遗体识别工作,努力快速准确地识别遗体,协助家属认领,缓解他们的痛苦。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和总领馆的官员在“9·11”事件后随时呆在馆内,协助失去亲人的华裔侨胞寻亲。鉴于“9·11”事件对美国造成巨大伤亡和损失,目前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之中,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取消了原定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招待会,以表示对美国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和对死难者的哀悼。

  这场浩劫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纽约华侨华人不能幸免。距离世贸中心仅几个街区之遥的唐人街,供电、通信等设施受到破坏,学生被迫停学,工厂被迫停工,餐馆、旅馆生意停顿。近来虽然恢复营业,但远不如过去热闹。一些摊贩为维持生计,转移到较远的法拉盛等地营业。勤劳的华侨华人没有被灾害难倒,他们通过借款等途径维持生意,希望纽约市的正常生活尽快恢复,希望生意会好起来。

  几天来,世贸中心附近的8所学校、九千多名学生开始复课,不过他们暂时还不能回到原来的校舍,只能到布鲁克林区同别的学校搞“复式班”。唐人街上的制衣厂也已开门,正在争取加工定单。市面秩序平静,人们知道: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遇上恐怖袭击的后遗症,着急也没用。(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