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特种兵亲历烽火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8:44 新快报

  9月24日,国际媒体纷纷转载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一篇颇为惊人的报道,声称英国皇家特别空勤团的一个四人特种战小组数天前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与塔利班武装发生了交火。英国国防部对此讳莫如深,国际社会也无法进一步证实此事。不过,有一点倒是肯定的,那就是英国的特种战部队并非首次进入阿富汗作战。同天的《星期日太晤士报》特别刊出了曾先后在英国皇家第16伞兵旅、英国皇家空军第22特别空勤团当过特种兵、后来又在美国国防情报局和美国缉毒署当过特工的汤姆·卡姆写的《圣战:阿富汗境内的秘密战争》
一书的部分章节,相信这名英国前特种兵在阿富汗的亲历,能让国际社会知道一旦战争爆发的话,那么侵入阿富汗的外国军队将会面临着一群怎样的对手!

  阿富汗的游击战——英美军人教的

  那是1980年,苏军入侵阿富汗不久,我——英国特别空勤团的特种战士兵和其它几名战友悄然潜入阿富汗。我们的秘密使命是:评估阿富汗抵抗力量的战斗力,同时设法搞一批苏军的新式武器装备。我们很快发现,和超级大国军队——苏军交手的阿富汗人的战术和一次世界大战前与侵阿英军交战的战术没有什么两样。看阿富汗抵抗力量打仗跟看一部美国西部老片没什么两样:当苏军“牛仔”浩浩荡荡地开进一条狭谷的时候,阿富汗“印地安人”大呼小叫地从山上往下冲,其结果当然是阿富汗人成了苏军猎杀的“火鸡”了。于是,我们的任务就改为教阿富汗抵抗力量掌握现代的游击战术,要是再没有现代游击战术的话,那么阿富汗的抵抗力量会被苏军消灭光的。

  因此,我们精心教授阿富汗武装力量“打了就跑”的战术战法。现在,他们已经学会设下一个小小的埋伏,等敌人中计踏入埋伏圈后就立即发起突然袭击,然后在敌人反应过来之前溜之夭夭。阿富汗武装力量还学会让苏联军车队的一半进入山谷,然后拦腰把整个车队炸成两段。那些幸运的侵略者当场被炸死,不幸的俘虏或者伤员往往被阿富汗战士的长刀活活砍杀。许多抵抗力量的战士告诉我说,在兴都库什山中,别提什么《日内瓦公约》!

  阿富汗人的耐力——个个都是登山高手

  当我刚到巴基斯坦边境重镇白沙瓦的时候,一名阿富汗抵抗力量的军事指挥官警告我说:“希望你的身体非常结实,因为咱们的人走得非常快的!”我很不以为然,这算什么问题,特种兵出身的我早已习惯长途全幅武装的行军,走点路算个啥!?然而,老天,我们越走越高,当我们进入兴都库什山脉之后,我们得开始手脚并用名符其实往上爬了。在海拔1万英尺的山地上,氧气非常稀薄,我的精神和肉体一下子被打垮了。然而,阿富汗人却没有一丝疲惫的样子,因为他们个个是天生的登山高手。

  阿富汗人对境内的每一条山路都胸有成竹,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一个村转移到下一个村,而且在每个村里都掩埋着粮食补给,这就是阿富汗人怎样在200年间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的侵略者。他们把粮食武器弹药埋得到处都是,地道哪里都有,从而使他们在作战的时候几乎不用带什么东西,就地隐蔽的动作比任何一支西方军队都快。

  我们跟抵抗力量的队员们根本不用帐篷之类的玩意,要么住在洞窟里,要么干脆露天大睡。阿富汗武装人员绝大多数只带一件武器,3只弹匣和几块干面包,而且所有的这一切都裹在他们背上的一条方巾里。我敢说没有哪个背着沉甸甸装备的西方士兵能追上他们。

  阿富汗的地形——一个天然的堡垒

  如果从作战地形这个角度考虑,阿富汗简直就是军事指挥官们的梦魇,因为整个阿富汗就是一个天然的堡垒。

  在阿富汗,乘任何军车都走不了多远,因为道路实在是太陡峭了。你想让自己的步兵处于火炮射程的保护之下根本做不到,因曲曲折折的山路使大炮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

  对于任何一支外国军队来说,想在阿富汗境内建起一条补给线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因为要把军粮和饮用水送上1.3万英尺的高山,简直不可能的事。

  另外,阿富汗人对这里山山沟沟的熟悉程度就跟英国威尔士农夫熟悉他们自己家的小山包一样。几天前,美英决定要对阿富汗实施军事行动的时候,我曾听说有人建议向阿富汗派出无数个由4个人组成的特种兵作战小组,让这样的作战小组遍布阿富汗全境!这个主意非常可笑,因为提出这个建议的人根本不知道兴都库什山脉到底有多大,一颗军事卫星都履盖不过来的地方得用多少四人作战小组才能顾得过来呢?!这简直不是草剁子里藏针,而是温布尔顿大体育馆里藏一根针一样。

  阿富汗的气候——寒冬九月便降临

  阿富汗的气候也是外国军队的天敌。每年9月底,阿富汗的冬天就早早降临了。每天冬天来临的时候,阿富汗先得下雨,然后是天寒地冻,再接着就是下雪了。到10月中旬的时候,有些地方雪下得齐脖子深,所以夏天的时候3天就可以走的路程,到了冬天就得走上十来天,而且雪地还会曝露你的行踪。天寒地冻的天气使得直升机根本无法出动,而世界其它地方罕见的大雾足以让直升机一头撞上深深的峡谷里。

  阿富汗的战斗力——军人的纪律和斗志

  至于塔利班军队的构成,我知道他们多是17至24岁的年青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年青的战士和世界任何地方的战士都没有什么区别,但他们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纪律和斗志。刚开始的时候,我怎么也不理解为什么阿富汗武装的战士们就能那么任劳任怨,后来才知道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对指挥官的绝对尊敬,另一方面,阿富汗武装力量官兵之间没有多少的隔阂,官兵之间往往能打成一片,但士兵对指挥官的尊敬却是绝对的。他们的纪律非常严明,虽说不时有人抽抽鸦片,但他们却从来不喝酒。每天天刚破晓,他们就已经起床祈祷了,在太阳升起来之前他们已经悄悄地走出好长一段路程。阿富汗武装力量的官兵们每天至少祈祷五次,不过在战斗中可以不进行祈祷,不过战斗结束后一定要补上的。

  他们个个都是十分虔诚的教徒,就连夜间站岗放哨的哨兵每30分钟也要高呼一次“真主伟大”。我们当时真的感到提心吊胆的,因为这么一来的话不就曝露我们的位置了吗?不过,我们又立即意识到,苏军肯定也会遇到同样头疼的问题,因为他们扶植下的阿富汗伪政府军也一样。正因为这绝对的信仰,所以阿富汗武装人员非常的勇敢,敢冒西方士兵根本无法想像的险,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能死于圣战的话,那么就是无比光荣的一件事。

  正因为如此种种,我敢打保票地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人对阿富汗发动地面战争的话,那么不会有多少胜利机会的,因为最后一场赢得阿富汗战争胜利的是亚历山大大帝!(徐冰川)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