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开发对抗“非对称威胁”的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3:1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御信息与电子报告》2001年9月19日报道]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PAR)已通过一项被称作"非对称威胁倡议"的项目,来开发一系列新技术,以便更好地检测、识别类似恐怖袭击这样的非对称威胁,提高军方阻止和应对这种威胁的能力。非对称威胁大大不同于通常的作战方式,它避开了美国的军事优势,对美国潜在的弱点进行攻击。

  目前在研的可用于反恐怖主义的4个技术项目当中,包括有设计用来预测恐怖分子行为的技术、通过生物测定的方法远距离判定恐怖分子的身份、调查和发现潜在威胁和帮助情报人员更好地了解这些威胁。

  其中第一个项目被称作"非对称环境模拟演练(WAE)",该项目与国防部现有的战争模拟演练不同,将侧重于对个体行为的模拟,是为了建立恐怖分子或非对称攻击的环境模型而开发的。目的是在威胁攻击前能够预测到它。WAE是一种革新性的方法,通过对恐怖分子或嫌疑人在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环境方面进行广泛的比较,来判定其攻击和行动前所特有的一些带有预见性的迹象。

  第二项技术旨在判断攻击开始前,在预定的目标地区内恐怖分子出现的情况。DARPA正在为其"远距离人员判别"项目开发复杂的生物测定技术。现有的生物测定技术依靠的是待定人员自愿提供抽样,但DARPA希望能够开发嫌疑人的生物测定曲线图,以使他们能够在150米开外的距离即可判定其身份。

  该项目通过以下技术来开发多模式自动监视技术,用于远距离判定个体身份:适用不同的生物检测技术(如脸部和身体部位的判断),红外的超光谱成像,步态和实时的动态信息,基于生理的非图象生物检测和自动虹膜扫描等技术。DARPA计划明年对个体生物检测技术进行评估,然后将一些有前景的技术融合成一个综合系统。

  另两项技术是用来帮助情报机构和军事指挥官对他们所掌握的大量信息和证据进行更好地判读。第三项技术,名为"证据提取和线索发现"(EELD),可自动分析情报分析员从保密和非保密渠道获得的每天一万多条信息,对相关数据和人员、组织和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提取和重组,了解不同的恐怖组织或想定的构成模式,以判定新的组织或正在出现的威胁。明年将对EELD技术进行测试和验证。

  DARPA还在开发一个信息技术包,以帮助军方更好地在非对称进攻和其他危机时刻做出响应。该项目被称为"热那亚计划",是帮助国家安全机构进行证据收集、合作和决策。该计划是一个系统中的系统,用于交换和存储信息。系统样机将在今年交付给国防部办公室、参联会的情报机构、联合反情报分析小组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