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欧美航空业面临严重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24日电(记者沈孝泉)

  自从今年年初开始,欧美航空业呈现出不景气的迹象,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得本已处于困境的航空业面临新的严重危机。

  “9·11”惨剧发生后,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航线几乎全部中断,中断的时间长达一个
星期之久,强烈冲击了旅游业,跨大西洋的客运市场立刻缩小。专家们估计,美国的旅游业在今后一年内很难完全恢复元气。专家们还认定,今年下半年欧美空中运输市场萎缩已成定局。

  据统计,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运量锐减20%,美国最大的美洲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9月19日分别宣布裁员2万人的计划,大陆航空公司、德尔塔航空公司等随后也作出了减员的决定。各大航空公司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总额为17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这些公司在2002年度过财政拮据的难关。加拿大几家航空公司也因经营损失惨重而决定裁员并要求政府补贴。

  欧洲主要航空公司遭受的损失虽然相对较小,但是也纷纷提出了各项裁员和压缩经费开支的计划。英国航空公司9月20日宣布裁员7000人,裁员幅度高达12. 5%;英国维京航空公司准备裁员1500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决定调整航班,在今后半年内取消3个每天飞往华盛顿的定期航班,以压缩开支;将今年的赢利指标下调将近三分之一;同时还决定冻结增员计划。法国航空公司是今年上半年唯一经营状况上升的欧洲主要航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额增长12.5%,利润增长35%,但现在对今年下半年的经营持谨慎态度。特别是法航18%的航班通往美国各大城市,因此这家公司被迫采取压缩航班和停止增员等预防性措施。瑞士航空公司日前宣布,其营业损失大约在4400万欧元左右,估计未来几个月客运量将会减少10%到15%。西班牙、意大利的航空公司也分别提出了减少航班和压缩开支的计划,以求度过难关。

  随着航空运输市场的萎缩,对客运飞机的需求也在削减,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已宣布推迟订购15架空中客车A380和波音747-400客机,欧美航空工业也面临严重威胁。为此,美国波音公司压缩了生产计划,原定今年有538架客机交付使用,现已压缩到500架,2002年交付使用的数量只有400架。为此,波音公司准备减员20%到30%。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开始压缩生产,未来两年的增产计划已经冻结,今年交付使用的客机数量从330架压缩到320架,未来两年客机生产数量将保持在目前水平,不再增加。

  “9·11”事件仅仅是造成欧美航空业危机的直接原因,而根本原因则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萎缩。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国际航空客运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缩减了0.5%。近两年来,国际市场上原油每桶超过25美元的价格造成航空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而这笔费用占每个航空公司成本的15%左右。一些航空公司内劳资关系紧张、冲突升级,迫使资方增加或改善员工的工资待遇和社会福利,这也加重了航空公司的财政负担。业内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增长处于徘徊的状况下,欧美航空业所面临的困难局面将会持续下去,而这种状况也开始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