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发表关于“9-11”后世界局势的声明(全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2:04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发表了重要声明,表明了俄罗斯在美国遭恐怖袭击后世界局势的看法和主张,全文如下:

  今年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发生野蛮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后,时至今日,全世界都生活在这一悲剧的阴影之下。俄罗斯联邦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早就同国际恐怖主义进行着斗争,并且不止一次地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共同努力。

  俄罗斯的立场没有改变。不用说,我们现在就已经准备好为反恐怖斗争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认为:首先应当注意到为巩固国际安全而建立的国际组织和制定的国际法规,其作用正在不断地加强。

  这就是联合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同时,也应当大力完善国际法的基础,因为它使人们能够对恐怖行径做出快速有效的反应。

  至于拟议中在阿富汗的反恐怖行动,我们决定采取的立场如下:

  1.这是按特工部门的系统开展的一场积极的国际合作。俄罗斯正在提供并准备继续提供自己掌握的关于国际恐怖分子的下层机构和所在地的情报,以及关于武装匪徒训练基地的信息。

  2.我们准备为向这场反恐怖行动开展地区运送人文方面物资的飞机提供俄罗斯的领空。

  3.我们已经同我们位于中亚地区的那些盟国协商了这个立场。他们也将采取这一立场,同时也不排除提供自己机场的可能性。

  4.俄罗斯还准备必要时参加搜索―救援性质的国际行动。

  5.我们将扩大同以拉巴尼先生为首的国际公认的阿富汗政府的合作,向其武装力量提供武器、军事装备方面的追加援助。俄罗斯同反恐怖行动参加国之间的合作可能还有其它更为深刻的形式。这种合作的深度和性质将直接取决于我们同这些国家关系的总体水平和性质,取决于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斗争的范畴内的相互谅解程度。为协调上述种种问题的合作,我已建立了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为首的一个小组。

  这个小组将搜集和分析得到的信息,并在实际上同这场行动的参加国互相策应和配合。我们同时认为:车臣的事态也不能把它看作是游离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之外。同时我们也理解;这里的事态孕育有其自己的历史根源。

  我这里假定一种情况:时至今日,车臣还有人在错误和扭曲的价值观的影响下拿起了武器。我就要说:今天,当文明世界在确定自己对待反恐怖斗争的立场之际,每个人也要确定自己的立场。这种机会也提供给了车臣那些尚未放下武器的人们。因此,我建议一切非法武装的参加者和那些自称为政治活动家的人,马上停止同国际恐怖分子及其组织的一切接触,在72小时之内去找联邦政权机关的官方代表商讨下列问题:解除这些非法武装和团伙的程序,以及他们加入车臣和平生活的程序。俄罗斯联邦总统驻南方联邦区(车臣属于这个区)的全权代表维克多·卡赞采夫将以联邦当局的名义负责进行这类接触。

  趁此机会,我还想略谈几句今天我同俄罗斯伊斯兰教管委会的领导人会见的事情。这次会见是应他们的倡议进行的。他们提议在莫斯科召开一次国际伊斯兰教会议,口号是:“伊斯兰教反对恐怖主义”。

  我与他们有同感。他们的想法是由于当前世界的局势产生的。因此,毫无疑问,他们将得到支持。我认为,只有在宗教团体本身积极参加的情况下,才能同伊斯兰教乃至其它一切教派的宗教极端主义和宗教狂热进行有效的斗争。(赵德成)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