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话得罪加拿大 布什与克雷蒂安称兄道弟以期弥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弥补9月20日在国会讲话中对加拿大政府的“怠慢之处”,美国总统布什采取“紧急”措施,对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频频表示友好,并高度称赞加拿大政府在9·11事件后对美国的鼎立相助。

  据路透社报道,布什于9月24日在白宫椭圆形的办公室里亲切会见了克雷蒂安。之后,他又乘着和克雷蒂安共同观赏白宫玫瑰花园之际,盛情赞扬加拿大政府以及克雷蒂安本人。

  考虑到是因为自己的“疏忽”而使克雷蒂安在国内遭受反对派的抨击,布什略带歉意地安慰克雷蒂安说,加拿大政府反对党不过是在“玩政治游戏”罢了。

  布什说:“总理阁下,我猜有些人是在和你玩政治游戏。不过,在我们遭到袭击的时候,一些人专挑我所说的个别字眼而搞政治游戏,妄图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分歧,这似乎不是时候。”

  布什还说:“在20日的讲话中,我之所以没有提到加拿大,是因为我觉得称赞自己的兄弟没有太大的必要,毕竟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国对加拿大支持的感激之情。”

  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仅仅几个小时,加拿大就立即做出援助美国的决定,允许飞往美国的航班折向加拿大,并接纳了两万名滞留的乘客。可以说,加拿大在帮助美国应对恐怖事件上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布什总统在20日的讲话中,不仅丝毫没有提到加拿大,还一味地给英国唱赞歌,声称“美国再也找不到比英国更好的朋友了”。受此冷遇,加拿大媒体和反对党极为不满,克雷蒂安在国内也不断遭受反对党的攻击。(孙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