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各方全力加紧与美国周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9:40 环球时报

塔利班拥有的榴弹炮

塔利班拥有的坦克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自9月14日美国根据其调查结果将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锁定为本·拉登,并要求塔利班交人以来,美国一方面频频调兵遣将,另一方面积极在外交上建立反对恐怖主义联盟。近日,多名美国军政要员更是明确表示要打赢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种种迹象显示,饱受战火困扰的阿富汗人正面临自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以来最惨烈的一场战争灾难。

  塔利班:如果美国进攻我们的家园,那么阿富汗人民就必须进行一场“圣战”

  针对美国将矛头指向拉登的举动,塔利班一再发出严厉警告,称如果美国因塔利班庇护拉登而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他们将不惜一切代价进行自卫,并将采取各种手段予以报复。9月15日,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号召国民做好反击美国侵略的一切准备。有报道称,乌马尔召开塔利班军事领导人会议,研究了美国对阿富汗进行侵略可能采取的方法。另据美联社援引塔利班官方的巴赫塔通讯社18日的报道称,塔利班最高权力机构部长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17日晚在电台发表讲话时称,如果美国进攻我们的家园,那么阿富汗人民就必须“团结起来”,“准备与美国入侵者进行圣战”。

  此外,在大兵压境之际,塔利班的死对头———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也出人意料地摆出了一副共赴“国难”的架势。16日,反塔联盟表示,他们与塔利班的战争是阿富汗内部事务,但如果有人向阿富汗发动战争,反塔联盟将毫不犹豫地与塔利班站在一起,反抗外来侵略,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

  塔利班战斗力有多强

  据英国《简氏周刊》对塔利班军事实力的最新估计,塔利班现有近4.5万名装备大量苏制轻重武器的官兵,650辆坦克和装甲车,76架飞机和为数不少的炮兵,并具有一定的防空力量。

  军事专家指出,尽管塔利班的不少装备是在战场上缴获的,其作战性能要打折扣,官兵素质也参差不齐,但塔利班在与反塔联盟作战时,曾独立使用装甲部队进行战场突破,这表明,擅长进行游击战的塔利班某种程度上已经摆脱游击队的影子,迈入了正规军的行列。

  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的指挥下,塔利班从1994年区区800人起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成了阿富汗的主宰,一举登上政治舞台。目前,塔利班控制着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全国95%的领土。尽管掌权后的塔利班声称要建立世界上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但执政以来对国家重建毫无建树,经济每况愈下。近来有报道披露,由于待遇很差,塔利班士兵中对现政权不满的情绪与日俱增。据称,塔利班士兵每月的生活费只有1.2美元,经常饿着肚子。

  据报道,为应对美国的军事打击,塔利班已开始重新部署全国的军事装备,包括调动炮兵部队、飞机及其它武器。塔利班情报部长称:“我们已经加强了我们的掩体、碉堡,修筑了一些重要工事,包括军事基地和机场。”

  没有完全关上“妥协”的大门

  塔利班在军力上与装备先进的美军相比实在过于悬殊,因此塔利班也没有完全拒绝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早在9月14日,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能拿出确凿证据,证明是拉登发动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而拉登能够“被送往中立的伊斯兰国家受到公正的审判”,则对美国要阿富汗交出拉登的要求“可以考虑”。

  17日,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与巴基斯坦高级代表团举行会谈后,塔利班发言人向媒体表示,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事态正在恢复正常,妥善解决已有60%的希望。他还表示,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消除阿富汗和美国之间目前存在的误解。19日,近千名阿富汗宗教领袖在喀布尔召开会议,讨论是否交出拉登。截至记者发稿时,会议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不过,此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塔利班强硬的原教旨主义取向以及拉登与塔利班高层密切的关系来看,塔利班交出拉登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暗示,美国要彻底地摧毁拉登的恐怖组织网络,美国方面没有给塔利班只要交人就可完全避免打击的允诺。因此,塔利班实际上正在全力准备应对美国的军事进攻。

  (本文图片由吴健提供)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