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9-11”恐怖袭击制造者-可怕的“沉睡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9:00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他们生活在人们中间,却把自己隐藏得很深,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面孔。很长时间以来,他们肩负着不可告人的使命,直到有一天,他们受命执行某种特别的任务。在此之前,这些人通常被称为沉睡者

  袭击美国的首席飞行员:穆罕默德·阿塔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穆罕默德·阿塔就是参与美国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恐怖活动的一个重要成员,是他参与劫持并驾驶了袭击美国世贸大厦的第一架飞机。

  现年33岁的穆罕默德·阿塔曾经在德国留学多年,在大学里他是一个好学生,深受同学老师的信任。他在清洁公司打过工,有时也干些贩卖二手车的小生意用以资助学业。多年来,穆罕默德·阿塔一直学习生活在德国汉堡,曾就读于汉堡—哈堡工业大学。他在这里完成了学业,他的老师甚至还清楚地记得,穆罕默德·阿塔的论文题目是——如何治理叙利亚阿莱波城市的环境。

  据曾经指导过穆罕默德·阿塔的教授介绍,穆罕默德·阿塔的毕业论文非常优秀,笔试得到了1.7分,口试得到了优秀的1分。穆罕默德·阿塔能讲非常流利的英语和德语,人很聪明。这位教授认为,穆罕默德·阿塔不是脑子进了水,就是中了妖魔。反正,穆罕默德·阿塔的行为他实在无法理解,他表示要重读阿塔的毕业论文,看是否能看出些许蛛丝马迹。

  1992年到1998年,穆罕默德·阿塔一直在汉堡读书,撰写论文时,他曾经到利比亚阿莱波实习过一段时间。在完成学士学业后,他得到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主攻方向是城市规划。穆罕默德·阿塔在与同事同学相处期间从来都表现得比较低调,没有人发现过他有过激言辞,他甚至赞成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和睦相处。他为人谦和,在德国生活多年,少有纠纷,唯一的越轨行为是租借过两盘录影带很久还没有还回,录影带的节目是《吸血鬼》和《世纪风暴》。

  2000年5月2日,阿塔在美国驻汉堡总领事馆毫不费力地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阿塔申请去美国的理由是,“在完成了德国哈堡大学的学业以后,继续在美国深造,成为一名飞行员”。

  “伊斯兰股份公司”:沉睡者的祈祷室

  阿塔在1997年曾两次回埃及老家度假,从埃及回到德国以后,他有了一些变化,开始蓄起胡子,并向哈堡大学学生会提出成立穆斯林学生组织的申请。阿塔认为穆斯林学生每天必须祈祷5次,要不然就没法读书。起先学生会没同意,在阿塔据理力争下,不得不根据学术自由、信仰自由的原则同意了申请,并为在校穆斯林学生提供了一个祈祷室。学生们把这个穆斯林学生祈祷室称为“伊斯兰股份公司”。穆斯林股份公司约有50多个成员,不定期经常举办一些专题讲座,例如,《伊斯兰教与世界经济》,在这次讲座上,穆斯林学生要求取消债务利息的偿还责任等。自从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人们才知道这个“伊斯兰股份公司”实际上是一个恐怖分子集团。

  “伊斯兰股份公司”的主要成员大概有十几个人,驾驶第二架飞机撞击世界贸易大厦的马万·阿尔·莎里(Marwan al-Schahhi)也是这个组织成员。马万·阿尔·莎里今年23岁,1996年从沙特阿拉伯来到德国,注册于波恩大学,并在波恩租了一间10平米的房子,房租为550马克,用过马万·雷克拉普(Marwan Lekrab)的化名。在离开波恩时,他在给房东的流言簿上留下这样的几句话:“非常感谢,愿您寿比南山……”1999年冬季学期,马万·阿尔·莎里转学来到哈堡大学,选择专业是计算机和船舶,这段时间他一直与阿塔住在一起。施瓦茨教授给马万·阿尔·莎里授过课,他记得这位穆斯林学生学业平平,但还是通过了考试。除了参加穆斯林学生活动外,马万·阿尔·莎里也与外界很少接触。教授说在课程考试结束后的很长时间再没有见到过这位学生,最近才知道他的学籍在一年前已经被取消。

  袭击美国的另一个嫌疑人齐亚德·萨米尔·亚拉赫(Ziad Samir Jarrah)也是“伊斯兰股份公司”的成员。亚拉赫26岁,来自黎巴嫩,1997年到德国留学,先在德国东北部的格莱施瓦尔德大学注册,专业是医学。亚拉赫在上学期间爱上了一个漂亮的土耳其女同学,后来与这个土耳其姑娘结婚,并有了一个儿子。由于他非常热衷科技,1998年转学到哈堡大学改学飞机制造专业。在他的网页上,表达了要成为一个全能工程师的愿望:“在业余时间,我整天坐在计算机前,至于玩什么游戏或是做什么程序还是上网聊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坐在计算机前消磨时光。我的另一个爱好就是F1汽车大奖赛,只要有比赛,一切活动都要让路。我是否虔诚?非常虔诚。汉堡的大学生非常无聊,他们除了喝啤酒似乎没有别的能耐,喝醉酒后几乎连话都不会说。”

  2000年初,亚拉赫突然消失了一段时间,他的土耳其妻子非常担心,甚至到警察局发了寻人启示,但遗憾的是警察并没有认真调查。5个星期以后,亚拉赫又出现在妻子面前,但他并没有告诉妻子这段时间究竟到去了哪里。没过几天亚拉赫又消失了,后来,他从美国加利弗尼亚打回电话说,他和他的朋友阿塔以及马万·阿尔·莎里在一起。

  在恐怖事件发生后,德国联邦调查人员得到了这样的调查结果:亚拉赫于2000年6月离开德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飞行学校学习飞机驾驶。9月11日,他登上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93次航班,准备轰炸美国白宫的飞机正是亚拉赫驾驶的。联邦调查局搜查了亚拉赫在德国西部城市波鸿居住过的房间,房间里有一个箱子,箱子里还留下了有关飞行驾驶的一些技术资料。

  究竟有多少沉睡者?

  从人们得知穆罕默德·阿塔就是驾机撞向世界贸易大楼的恐怖分子以后,哈堡大学的平静与安逸已成过去。星期三,也就是美国遭恐怖分子袭击的第二天,联邦德国打击犯罪集团的调查人员来到哈堡大学,他们没收了和默罕默德·阿塔有关的所有资料和物品,同时立刻传讯了与默罕默德·阿塔有联系的一些穆斯林学生。

  接下来的时间里,德国开始对自己掌握的可疑对像一一清点过目,拉网式搜寻恐怖主义“沉睡者”。9月21日,德国又发出两张国际逮捕令,通缉两名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疑犯。德国联邦检察官说,被通缉的这两人分别是26岁的摩洛哥裔德国人萨伊德?巴哈吉和29岁的也门公民拉姆济?本纳希布赫。巴哈吉和本纳希布赫都是哈堡大学的学生,他们被怀疑与恐怖袭击主嫌沙特流亡富商本?拉登有关,涉嫌参与筹备对纽约和华盛顿袭击。

  哈堡大学位于汉堡城市的东部,那里环境幽雅,学生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在大片的草坪上享受和煦的阳光。哈堡大学教学设施完善,在德国工业大学中享有非常高的学术地位,在校生有20%来自国外,学校颇引以为自豪。但是谁也无法想像,在这样的环境中,孕育了袭击美国的恐怖分子。

  哈堡大学的学生来源比较复杂,据统计,共有来自75个民族的学生,毕业生更是遍布部世界各地。“沉睡者”曾经藏匿于哈堡的消息一经披露,有人开始对大学过于开放的办学方针提出质疑,对此,哈堡工业大学校长对自己学校的学生成为恐怖分子也无法理解,但他坚持认为开放的办学方针没有错,因为“整个世界都在走向全球化,我们不能因为几个人参与恐怖活动就动摇了开放的办学方向。”

  工作人员在调查劫机分子银行往来记录时发现,参加9月11日恐怖袭击的劫机者的资金来源相同,他们用来付学费和房租的钱都由同一个人提供,如果这个事实成立,将意味着“沉睡者”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的群体,这个组织究竟多大?有多少沉睡者还未醒来?他们的下一个使命是什么?

  据德国联邦调查人员估计,在德国大约有100多个像阿塔这样的沉睡者,由于他们在执行使命之前过着平常人的生活,所以很难发现这些人的行踪。(记者李三)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