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称美国将动用王牌军第82空降师和第1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8:52 环球时报

第82空降师的士兵正准备登机

美国第82空降师正在进行伞降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9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召开会议,决定为报复拉登而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有消息说,美国计划用以下的精兵劲旅。

  新编制部队———美国第1军

  美决定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后,有媒体称美考虑动用美陆军精锐第1军实施地面进攻。第1军主要用于执行亚太方向的作战增援任务,司令部驻地在美本土华盛顿州的刘易斯堡。该军平时所辖部队较少,需要时可从友邻部队和预备役补充兵员。第1军主力目前为两个轻装甲旅,即第2步兵师第3旅和第25轻型步兵师第1旅,是美军首批改编的新型部队。轻装甲旅被美称之为“中型旅”或“过渡旅战斗队”,以轮式装甲车为主要装备,既有较强的战略机动性,也具备较强的火力、装甲防护和战术机动性。轻装甲旅虽被美定为陆军未来发展方向,但尚属新生事物,此次如果美将第1军所辖的轻装甲旅投入阿富汗战场,主要用意是让它经受实战检验,其成败得失将直接影响到美国陆军的建军方向。

  空降悍兵———“全美师”和“鹰师”

  美国陆军的快速反应部队是驻扎在本土的第18空降军,著名的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均隶属该军。第82空降师是美军惟一的空降师,也是美战略机动性最强的陆军师,被称为美军快速反应部队的“尖刀”。该师的三个空降旅轮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处于24小时戒备状态,在接到命令6小时后即可派出一个加强营,18小时后可将全旅部署到世界任何角落,并立即投入战斗。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第82空降师是最先赶至沙特阿拉伯的美军地面部队,着陆后迅速在机场、港口等要害目标组织防卫,保证了美军后续部队的顺利部署。

  第82空降师的前身是美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组建的第82步兵师。该师成立于1917年,因成员来自当时美国所有48个州,因此被称为“全美师”并沿用至今。第82步兵师在一战结束后一度解散,1942年美国出于对德作战需要,组建了第82空降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师参加了意大利、诺曼底和荷兰等地的空降作战,表现十分英勇,成为名扬世界的劲旅。二战后又参加了美军在越南、格林纳达、巴拿马等地的作战,成为美对外干涉的有力工具。

  目前,第82空降师总兵力约13000人,下辖3个空降旅、1个航空旅和1支旅规模的野战炮兵部队,各型直升机120余架。该师的主要弱点是原来师属的轻型坦克营撤编后,缺少装甲突击力量,在空降着陆初期火力打击能力不足。

  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由于士兵军服的臂章上有一个正在嚎叫的鹰头,被称为“鹰师”。它与第82空降师的最大区别,是主要依靠直升机实施空中突击作战,虽然战略机动能力略逊于后者,但战场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均在美陆军师中首屈一指,有美军快速反应部队的“利剑”之称。第101空中突击师前身是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组建的第101步兵师,但未及出征战火已停,第101步兵师退出现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陆军于1942年8月16日正式组建第101空降师,并在诺曼底登陆中一举成名。1968年,第101空降师更名为“第101空中骑兵师”,1969年又更名为“第101空降师(空中机动)”,1974年改称“第101空中突击师”。从名称的改动中可以看出,该师已逐步从伞降作战转为直升机机降作战。

  在海湾战争期间,第101空中突击师在伊拉克纵深开辟基地,实施“眼镜蛇”行动,总共出动数千架次直升机参战,在幼发拉底河谷切断了伊军退路。这是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直升机机降作战,该师损失甚微但战果显著。目前,第101空中突击师总兵力约16000人,下辖3个空中突击旅、2个航空旅和1支旅规模的野战炮兵部队,共装备各型直升机400余架。第101空中突击师作为世界上装备最好、实力最强的空中机动部队,如果投入阿富汗战场,将在与塔利班武装的地面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子弹———一种特殊的核武器

  许多媒体猜测美对塔利班和拉登有使用中子弹的可能。那么中子弹是一种什么样的武器呢?

  中子弹的正式名称为“增强辐射武器”,实际上是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因素的低当量小型氢弹,是一种特殊的核武器。众所周知,核武器主要有四大杀伤因素,即核辐射、冲击波、光辐射和放射性沾染。中子弹与其它核武器相比,有两大突出特点:一是强辐射,一枚1000吨当量的中子弹,在距爆心800米处的核辐射剂量,为同当量原子弹的20倍左右;二是低当量,原子弹的当量可达百万吨以上,而中子弹通常不超过1000吨,这是因为核辐射在空气中衰减很快,即使增加武器当量也不能显著增大辐射半径,1000吨当量的中子弹杀伤效果最好,费效比最优。中子弹通过核聚变反应产生能量,其设计原理决定它能有效杀伤敌方人员,而对附近建筑物或设施的破坏很小,因此被有些人称为“环保的核武器”。无论怎样,中子弹都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况且它在核反应初期,要靠核裂变释放能量来启动核聚变,仍会产生少量的放射性沾染,并非完全“环保”型。

  美国于20世纪50年代末提出中子弹的概念,70年代投入研究,1981年开始全面生产,将它作为战术核武器,由大口径火炮和短程弹道导弹发射。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美军的预备役

  9月15日,布什批准了国防部提出征招最多5万名预备役人员的要求,那么,美军预备役实力如何?

  美军预备役部队是一支军兵种齐全、装备先进、编组合理、战备程度较高的武装力量,是美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战时扩充现役部队的首要来源。美军预备役共有约130万人,分为陆军预备役部队、海军预备役部队、空军预备役部队和海军陆战队预备役部队。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共动员了26万多名预备役人员。目前,美陆军预备役约75万人,由陆军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组成,其主力为国民警卫队的18个旅,是陆军现役师的加强部队。空军预备役部队共有约25万人,编为170多个中队,共装备各型飞机约1700架。空军预备役在各军种预备役中应急能力最强,接到命令3天后即可转为现役投入战斗。它分为空军国民警卫队和空军后备队两部分。前者主要为战略空军、战术空军、军事空运等部队提供支援;后者主要为军事空运、特种部队等提供支援。

  海军预备役共有20万人,编有l个舰载机联队、30余个支援、巡逻中队和直升机中队,装备舰艇20余艘、飞机200余架。陆战队预备役近10万人,编有1个陆战师、l个航空联队、1个勤务支援大队,装备各型飞机100余架。陆战队拥有的4万余人的精选预备役人员分别编入第4陆战师(占其中的50%)、第4陆战队航空兵联队(占其中的25%)和第4勤务支援大队(占其中25%)。战时,这些人员可加强或增援3个现役陆战师或组成第4个陆战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