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吸取惨痛教训改革情报机构 美国特工要接暗杀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8:42 环球时报

  “九·一一惨案”真是震醒了美国人,在前后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美国的“经济实力象征”和“军事力量的神经中枢”双双受到重击。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美国情报机构事前却没有发现一点蛛丝马迹。近日来,随着社会各界对联邦调查局(FBI)和中央情报局(CIA)的批评声越来越高,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一些政府高官都扬言要对FBI和CIA进行改革。

  FBI和CIA哪里去了

  在好莱坞大片中,美国FBI和CIA的特工向来是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然而在9月11日,4架飞机被劫,FBI和CIA不仅没有有关恐怖分子策划和行动的任何线索,而且在劫机后还明显反应迟钝,缺少应变措施。

  恐怖袭击发生后,许多美国人都在质问:FBI、CIA到哪里去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7日表示,将就政府未能预测到“九·一一惨案”的原因举行听证会。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议员里查德·谢尔比指出,这是一次有许多人预谋、许多人参与的事件,在某些地方一定有作出计划的证据。而有关机构却毫无线索,“这对我们所有美国人来说,都是十分困惑的事情”。就连当过CIA局长的前总统老布什也批评说,尽管美国政府花费了100多亿美元的巨资进行反恐怖活动的情报工作,但这起严重的恐怖袭击暴露了情报机关工作的漏洞。近年来中央情报局过分依赖高科技,而忽视了在敌对组织内部发展情报人员的工作,因而导致了这次的失败。

  情报机构“动手术”势在难免

  由于这次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太过惨重以及各方的压力越来越大,美国政府中的许多要人明确表示要放松对CIA、FBI收集情报和采取行动方面的限制。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公开指出,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各项法律都在重新审查之中,包括1976年前总统福特签署的关于禁止美国人参与或策划进行暗杀的行政命令。

  副总统切尼在16日接受全国广播公司“会见媒体”节目的采访时也称,要对美国情报机构“进行一次彻底的重新评估”,“必须让美国情报部门在搜集情报方面具有更富攻击性的战术”。

  CIA特工可以参与暗杀了?!

  据报道,自从25年前,美国国会听证会揭出了CIA在国外参与暗杀和其他许多丑恶交易后,政府对CIA、FBI等机构的规定日益严格,国会的监督也在不断加强。先是福特总统下令禁止美国特工在国外参与或策划暗杀事件,后来又禁止CIA招募罪犯或是让臭名昭著的人做线人。对于FBI也是一样,为了防止滥用职权,对其窃听、搜查、跟踪等行动,美国法律也有不少限制。

  据说是否能放松CIA特工参与暗杀的限制问题,主要要看现任总统布什是否会同意修改前总统福特的行政命令。当然,布什倘若要做修改,就不能不顾及国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众议院共和党督导汤姆·达利明确表示,CIA是应当加强情报搜集的能力,但修改法律规定“还需进行谨慎的考虑”。

  不过,美国司法部已开始采取措施,加大反恐怖行动的力度。其下属的移民归化局9月17日晚修改了拘留外国人的规定,新规定允许移民归化局将违规外国人拘留48小时,而以往只能拘留24小时。司法部还成立了一个反恐怖工作队,将利用联邦和一些主要城市的执法资源向恐怖活动发起协同一致的战斗,各地工作队将不需得到法院允许就可实施窃听活动。(王如君)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