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力图建立反恐怖联盟寻求合作 美国加紧战前外交(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8:30 环球时报

图为布什视察美军

  “九·一一”袭击事件不仅打击了美国人的心灵,冲击了美国的经济,对美国的外交也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上台以来一直强硬推行美国利益第一,事事搞单边主义的布什政府,现在突然发现,无论美国多么强大,要向国际恐怖主义宣战,还得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持。布什总统不得不放下架子,紧急与各国领导人联络,同时开展各方面的外交活动,希望能建立起一个“反恐怖主义国际联盟”,对本·拉登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需要四方面国家的支持

  但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得到四方面国家的支持。第一,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仍有很大影响,中国则

  是阿富汗的邻国。这两个国家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得到联合国的支持,美国必须得到这两个大国的同意。第二,北约盟国。这是美军事打击的主要依靠力量,有它们的参加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美国就可以名正言顺地采取行动。第三,中东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穆斯林国家。要使这次军事行动不激怒这些国家,避免美国与穆斯林国家的矛盾变得不可收拾,这些国家的支持或至少不反对,是不可缺少的。第四,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伊朗和中亚国家。这些国家控制着阿富汗周围的边界和领空,没有这些国家的同意,军事打击实际上是一句空话。

  布什总统在发生袭击事件的第二天就分别与英、法、俄、中、意、日等世界大国的领导人通了电话,他还特别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通电话,这是很不寻常的。13日,布什正式呼吁其他国家参加美国的反恐怖主义行动。与此同时,国务卿鲍威尔也与许多国家领导人联络,争取他们的支持。16日,鲍威尔还与以色列总理沙龙通话,邀请以色列加入“反恐怖主义国际联盟”。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紧急赶往莫斯科,与俄进行磋商。这些外交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尽快得到各国的支持,组成“反恐怖主义国际联盟”,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扫清障碍。

  俄罗斯和中国态度明确

  由于地位和影响不同一般,俄罗斯和中国的表态对美国的行动影响很大。

  中国政府在袭击事件一发生,就表示了对恐怖主义行动的谴责,江泽民主席在同美国及俄、英、法等主要大国领导人通话时指出,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制止恐怖主义,保障人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同时,江主席也强调,对恐怖主义采取打击行动应该有确凿证据和具体目标,千万要避免伤及无辜百姓。钱其琛副总理在与鲍威尔通电话时也表示,反对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

  俄总统普京表示,支持美国铲除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但他同时强调,美国不应采取仓促的报复行动。采取军事行动前必须进行彻底的调查。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指出,不管采取什么行动,必须配合政治手段。光靠军事行动不能解决问题。俄军总参谋长则表示,不允许北约在独联体国家内建立军事基地,俄军也不太可能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从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俄中两国对美国反恐怖主义的行动原则上不会反对。但两国都提出和强调了采取行动时必须注意的事项。这些实际上也是各国普遍的要求和希望。

  北约哪国肯出兵还是未知数

  北约18个成员国作为一个整体,在舆论上表示坚决支持美国的立场,誓言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但是,北约国家究竟在军事行动上会有多大程度的参与却是一个未知数。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强调,北约成员国不会自动地采取共同行动。美国需根据北约有关条款提出具体的援助要求,各个盟国可以自行决定做出何种反应。英国是与美国有“特殊关系”的盟国,对美国的呼吁反应最为积极。它已经表示,英国可以派出部队参与军事行动。英国首相布莱尔还亲自跑到美国,与布什商量合作的具体办法。法国的表态明显比英国谨慎。法国总理若斯潘表示,北约盟国之间的团结不能剥夺法国的自主判断。他说,我们并非处在与伊斯兰或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中。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更明确宣布,如未被邀参与准备过程,不要期望法国军队参加军事行动。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表示,意大利不会出兵加入美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意大利没有部队出发的计划,甚至也不可能集结。其他一些北约国家也对参与美国的军事行动表示了相当大的保留。西班牙只允许美国军队使用其军事基地,但并不与美国采取联合军事行动。希腊国防部长也呼吁美国在采取军事行动时要谨慎从事,避免盲目的报复行为。有最新的消息说,欧盟15国首脑将于9月2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高峰会议,讨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和它相关的报复行动问题。

  阿拉伯国家不反对打击恐怖主义

  阿拉伯国家是否参加美国的“反恐怖主义国际联盟”则不那么明确和坚决。阿盟主席穆萨宣布,阿拉伯国家支持美国向恐怖主义宣战,但未保证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回应恐怖主义,严惩凶手是必要的,但报复行动需要经过仔细评估。沙特与阿富汗有十分密切的联系,本·拉登又是沙特人,因此,沙特对美国的要求和压力反应十分谨慎,至今尚未做出明确的表态。只有阿联酋总统在15日致电布什总统时,表示阿联酋完全站在美国人民一边。

  作为阿富汗的主要邻国,巴基斯坦这次首当其冲,无法置身事外。美国也首先抓住巴基斯坦不放,向它施加强大的压力。巴基斯坦是支持塔利班的主要国家,是承认塔利班政权的三个国家之一。但出于自身利益和国际反恐怖主义的考虑,巴基斯坦在召开了国家安全会议后宣布,全力支持美国的反恐怖主义打击行动。其他一些阿富汗邻国则对美国的行动有更多的保留。塔吉克斯坦已经明确表示,不允许美国利用其军事基地向阿富汗发动进攻。伊朗虽然对美国打击恐怖主义表示了支持,但反对美国在中东地区进行单方面军事报复行动。

  美国这次打击行动看来不可避免。但其行动是否有效,后果是否良好,则要看它能否与各国充分合作,能否理智地、恰如其分地开展行动了。(何洪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