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登辉拼命扶持的台湾团结联盟是什么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7:41 中国国防报

  安华

  9月7日,李登辉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驻台湾记者采访时公开提出,期待台湾团结联盟能成为台湾政党改组的重要诱因,并通过12月份的“立委”选举,推动与执政的民进党等本土势力“统合”,形成台湾当局的“安定执政党”。由此,人们进一步看清,刻意标榜所谓“本土化”的台湾团结联盟在李登辉的主导下,具有明显的三大特征。

  一、强烈的“李登辉企图”

  李登辉在台上12年,着力形成旨在终结“国民党外来政权”,带领台湾“走出中国”,建立所谓台澎金马“生命共同体”的“李登辉路线”。但李下台一年多来,其原所主导的国民党经过“改造”并与李分野,形成的“泛蓝军”开始整合且共同反对李登辉的“两国论”。而其实所“交棒”的陈水扁政权却危机重重进退失据。岛内广大民众对台湾当局怨声载道,对“戒急用忍”强烈不满,对“一国两制”更加关注并越来越多地认同。李登辉深恐其苦心经营的“两国论”等“李氏遗产”付诸东流,不忍坐视,故又重出江湖。李登辉一方面接连出书,批连、贬宋、挺扁,宣扬台湾当局领导人“愈作愈好”,一方面指点民进党只要选上85席“立委”,即有35席会靠过来。他广泛约见各方台湾本土人士,为催生这35席而谋将“李系人马”集合成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国策研究院院长”、前“内政部长”黄主文等李登辉的本土籍嫡系亲信出面组建了“台湾团结联盟”,以求“帮固陈水扁政权并延续李登辉路线”。

  台湾团结联盟的党名、党徽、党歌等都经李登辉首肯。尤其是党名,在台湾已有政党中,第一个冠以“台湾”两字,颇具意味。原来,李在国民党主席任上曾提出要将“中国国民党”改为“台湾国民党”而未果,现在终于在新组建的政党冠名上得以如愿。

  更具实质意义的是,台湾团结联盟政纲的四大原则,就是李登辉在北社成立大会上所讲的4句话16个字:“稳定政局、振兴经济、巩固民主、壮大台湾”;该党的“十二政纲”,也是以李的4句话每句延伸3句而成:“台湾优先、国会革新、政党改造,扫除积弊、知识经济、根植台湾,健全宪政、精进行政、司法改革,文化创新、全民公议、迈向国际。”

  该党宣言及两岸政策纲领等突显的是:

  一就台湾自身地位而言,强调“台澎金马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中华民国台澎金马有权参与国际社会一切相关事务”。

  二就台湾与大陆之间定位而言,强调两岸关系“不是统独问题,而是自由民主的本质差异”,“两岸人民同文同种,具有特殊的民族关系”,当前“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存于世界”。

  三就台湾地位的变更而言,强调台湾与大陆“对等”、“并存”的现状“如有任何变更”,必须“经公民投票,经由中华民国2300万人民共同决定,并获得国际承认与制度保证,才能付诸实行”。

  四就台湾现阶段的大陆政策而言,强调“所有公共事务,应本着台湾优先之基本立场”,“有关‘戒急用忍’之检讨与直接三通之规划,务须以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等为政策思考的基本前提”,等等。

  这些主张,基本是对李登辉路线的解说,不少即为照搬李登辉的原话。

  在台湾团结联盟中,李登辉并未担任任何职务,但该党公开奉李为“精神领袖”、“台湾之父”,公开表示与李的“理念完全一致”,公开提出年底选战主轴即“尊李挺台湾”。李登辉之于台湾团结联盟,也确如“教父”一般尽职尽责。台湾团结联盟成立,李出席致贺,妄称该党的创立“是迈向国家光明新局的庄严誓师和神圣行动”,该党提倡本土化“有助于国家认同的强化”。李致词结束后,与该党“立委”提名人一起举手高喊“台湾万岁”。台湾团结联盟“选战研习营”开课,李亲往“传授累积多年的选举经验与必胜秘诀”,一到场即拿起歌词与该党“立委”提名人合唱其党歌,接着站立110分钟用闽南话大谈所谓“台湾本土化”,表示自己80多岁高龄出来支持该党,就是为了本土化理念。随后,李分别与学员合影,以作为选举宣传之用。所有学员将在各地组成“李登辉之友会”,为该党参选人造势。台湾团结联盟推出“立委”提名人,李登辉首先予以接见。李直言相告,“你们都是我的分身,我会当你们的智库”,“会动用所有的关系和力量,帮助你们成为最大党”。刚进9月,李却不顾年迈体衰,南飞高雄,连续数日为台湾团结联盟的参选人赶场助选。正因为此,舆论指出,李登辉为台湾团结联盟倾尽了心力,而台湾团结联盟的成立标志亲李势力正式结为“李系政党”,台湾团结联盟的宣言、政纲、参选主旨等无不显示出强烈的“李登辉企图”。

  二、深重的“台独”色彩

  李登辉一手操盘的台湾团结联盟7月24日公布党名、党徽及党歌,31日在台“内政部”登记,8月6日宣布政党纲领,8日公布政党宣言,12日召开成立大会,1 5日获准核发证书,正式成为台湾第95个注册政党。黄主文为该党主席。作为在台湾现有政党中第一个以“台湾”两字冠名的政党,台湾团结联盟通过突显“台湾”的名义,突显了“台独”的“去中国化”意识。

  台湾团结联盟的党徽为一个旭日的圆形,其中包着台湾轮廓,台湾轮廓下方的线条代表海浪。舆论揭露,该党党徽与民进党党徽相同,都是把台湾地图作为中心图案。该党党徽中台湾轮廓地图以黄土为主,即强调台湾相对于大陆的“本土化”。台湾轮廓下方为海洋,即标明所谓“海洋的台湾”与“大陆的中国”相区别。台湾轮廓后面的“旭日东升”实为日本的太阳旗,即暗喻“以日本为后盾”。这些都是“台独”势力的一贯主张。

  台湾团结联盟的成立大会,地点选在对“泛绿军”活动场所具有标志意义的台湾“公务员发展中心”,出席者主要有人称“台独教父”的彭明敏及“台独大老”张灿、陈隆志等,李登辉及亲李人士,民进党“立委”及北、中、南社等“台独”组织头面人物。会上的发言及口号充满浓烈的“台独”气氛。

  主张“台湾独立”和所谓建立“非核家园”是民进党的两大神主牌。台湾团结联盟对后者完全照搬,对前者虽未明说,但一再强调其是“台湾人、台湾心,不会靠向大陆”,竟说“‘一国两制’不能用在台湾人身上”,这与民进党的主张完全一样。

  事实表明,台湾团结联盟虽然有时自称要走“中国道路”,但其宣言、党纲和两岸关系政纲中的许多内容都证明,其与民进党一样为反对国家统一的“台独”政党,其蓄意以所谓“本土化”问题挑起族群、省籍冲突,公开“标榜挺扁、去中国化”,等于就是“民进党二军”。更有甚者,在目前台湾当局不得不对台湾经发会共识有所认可的情况下,台湾团结联盟仍要坚持李登辉推行的“戒急用忍”,充分反映了李登辉式的“台独”特色。故台湾《中央日报》载文指出,台湾团结联盟扬言“要为陈政府护航”,甚至显出要以它的力量,防堵“扁政权”离开“台独”路线,“它比民进党更左,几乎与建国党重迭”。

  三、公开的“扁李合流”推手

  台湾团结联盟的成军源于李登辉所提“85+35”的“新思维”。李借年底“立委”选举之机,虚拟“李系人马”的35席,在“本土化”的旗号下,与其所期勉的民进党85席相加,以稳定陈水扁政权。于此,“本土合流”即为“扁李合流”,台湾团结联盟即“扁李合流”的直接推手。

  台湾团结联盟从一开始就特别热衷宣扬所谓“台湾本土化”,极力突显、强化族群和地域意识,蓄意在台湾民众中进一步挑起省籍分歧和争议,使民众自然形成对立,使得到外省籍民众支持并反对“台独”的政党难以得到本省籍民众的选票。于是,同样主张“台独”的台湾团结联盟即可与民进党联手,通过“本土化”之说蛊惑人心,力争获取多数席位。

  台“立法院”总共255席,现执政的民进党只占66席,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共占139席,“泛蓝军”势众,“朝小野大”。针对此,台湾团结联盟多次明确表示要推出候选人参选下届“立委”,与民进党先分别竞选“立法院”席位,再联合形成“立法院”稳定多数,以保证陈水扁的施政不再受掣肘。换言之,即企图通过新立山头,以亲李势力为中坚,与民进党呼应,广泛吸纳“本土派”,进而稳住陈水扁政权的阵脚,保证“台独”路线顺利推进。

  台湾团结联盟与民进党一样,都鼓吹意在分裂祖国的“台湾本土化”意识,但又不像民进党那样有执政的包袱,其言其行无所顾忌。所以台湾团结联盟成立后,“台独”原教旨主义者们更看重并鼓励该党,按“李登辉精神”推动与民进党合作的“本土合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