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海军重振雄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7:40 中国国防报

  王凤才

  前不久,俄罗斯海军隆重庆祝了自己的建军节。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大将此前在接受《红星报》专访时,全面介绍了俄罗斯海军目前的基本状况及未来十几年的发展规划。据这位司令介绍,不久前,普京总统批准了《俄联邦海洋学说》。该学说明确了俄罗斯在各个战略海域的基本政策和海军建设构想。国际分析家认为,近来俄罗斯海军正在重整旗鼓,
加强出海远洋训练,研发和列装新式舰艇装备,可以看出俄罗斯海军在普京的直接领导下正在再现昔日海上雄风。

  海军发展一度停顿

  上个世纪80年代是苏联海军的鼎盛时期。当时苏联海军拥有北方、黑海、波罗的海和太平洋4大舰队,并掌控着31个外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海军力量遍布世界各大洋。

  苏联解体以后,受国家严重经济危机的影响,俄罗斯海军的发展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无论是从舰艇数量还是从作战实力方面来讲,俄罗斯海军几乎停止了发展。从1990年开始,俄海军舰艇装备的国家订货减少了80%,每年几乎没有新式舰艇下水,海军经费在整个军费中的比例也从1993年的23%减少到1998年的9.2%。由于经费短缺,计划修理的舰船还达不到需要修理的1/4,许多服役期未满的舰艇被迫提前退役,甚至其中部分舰艇还不足规定服役年限的一半。1996年提前报废的舰船占舰船总数的45%。近10年来,俄罗斯海军有20多艘战略核潜艇提前退役。与此同时,由于燃料短缺,俄海军大部分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战斗力严重下降,导致俄海军几乎停止了远洋活动,出海值勤数量越来越少,海军航空兵出海执行训练任务和为舰队演习提供防空保障的次数锐减。在发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的灾难后,某些西方军事家认为,俄罗斯海军的战斗实力已经大不如前。甚至还有专家估计,俄海军在计算机、电子对抗、舰艇控制、声呐、航海、核动力装置及其控制、舰体金属和合成材料等领域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落后了5~10年。

  普京高度重视海军建设

  普京执掌俄罗斯的一年多来,对俄罗斯海军的发展倾注了很大心血。他在任联邦总理时就曾数次视察海军部队,就任总统后又几次参加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并亲自乘潜艇深入海底考察海军装备和训练状况。去年夏季,普京在接见海军院校毕业学员时提出了“重振俄军雄风必须首先从海军开始”的观点。他多次强调:“俄必须加强远洋舰队建设,加强在世界各大洋的存在,以捍卫俄罗斯的利益;俄只有成为海洋强国,才能成为世界大国。”在今年的海军节上,普京再次重申:“俄海军在历史上和将来都是国家力量的象征,必须确保海军的战斗力,必须用先进武器来装备海军。海军的强大有利于巩固国家安全、捍卫俄在21世纪的国家利益。”

  为了重振往日雄风,去年年初,普京签署了《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规划》,今年7月27日,普京又签发了《俄联邦海洋学说》。这些法律性文件为俄罗斯海军制定了21世纪初发展战略,勾画了未来俄海军从人员编制、舰艇装备到组织指挥的远景蓝图,“吹响了俄罗斯重塑海上强国梦想的号角”。为了对海军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直接掌控,普京还下令在政府内组建一个其他军种都没有的海军委员会,由政府各主要部门一把手组成,目的是为海军发展提供雄厚的经费和法律保证。

  在普京的直接关注下,俄罗斯海军从去年开始扬起了“走向世界4大洋”的风帆,开始逐步摆脱被西方国家讥笑为“不堪一击”的尴尬境地。海军建设有了新的起色。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的新式装备不断列装部队,“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恰巴年科”号大型反潜舰、“托木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猎豹”号超静音导弹攻击核潜艇、“海市蜃楼”级隐形导弹快艇纷纷落户海军舰队,同时俄海军的海上演习和远洋训练明显增加,作战水平大大提高。

  从“追求数量”到“注重质量”

  库罗耶多夫日前表示,俄海军远洋舰艇数量应维持在一种“合理足够”的基准上。至于具体数量,俄海军在未来10年内应当拥有15艘战略导弹核潜艇、50艘核动力攻击潜艇、35艘柴油动力潜艇和70艘远洋水面攻击舰艇。为了再现昔日海上大国雄风,俄罗斯海军将在恪守装备质量第一的理念之下,到2020~2025年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潜艇(包括15艘战略导弹核潜艇、50艘攻击型核潜艇和30艘常规潜艇)95艘,大型水面舰艇(包括新建的航空母舰)95~10 0艘,近海作战舰艇和快艇120~130艘,从而使俄海军成为可以在4大洋作战的远洋海军。

  在舰艇的研制方向上,俄海军战略导弹潜艇的质量和作战效能的改进将通过列装新式战略导弹系统,对现有战略导弹潜艇进行现代化改造;开始生产新一代战略导弹潜艇———“尤里·多尔哥鲁基”级;在多用途核潜艇发展方面,将结束第3代此种潜艇的研制和生产,生产第4代核潜艇———“北德文斯克”级核潜艇和“圣彼得堡”级柴油核潜艇;水面舰艇将向增强其多用途方向发展,计划在近年内列装一批新式作战舰艇,如“诺文克”级多用途护卫舰和新一代的巡洋舰;驱逐舰将建成可以完成水面舰艇各种作战任务的多功能舰艇,其舰载武器系统的改进思路是,把舰载武器及其控制系统全部纳入一个统一的多功能的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控制整个舰艇编队的所有武器系统,同时还要优先发展作战信息收集、处理和传输系统,通过增加单一口径(127毫米)的舰载炮及弹药,提高驱逐舰的攻击能力。

  从“黄水海军”变成“蓝水海军”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海军由于“缺钱少舰”,舰艇装备无法进行正常的保养,更无从谈及海军编队的出海训练,只能“蜷缩在近海”护家。从去年开始,俄罗斯海军建设逐步走上正轨。俄海军编队开始“走出国门”,向世界各大洋进发,其身影几次出现在印度洋、大西洋的水面上。俄罗斯海军已经从几年前的“黄水海军”变成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

  去年12月底,为了显示俄罗斯的海上军事存在,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对外宣布:“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俄罗斯战舰只能在俄罗斯的领海上航行这一局限了。我们必须向世界各大洋进发!我们的舰艇该出港了。”他随后又宣布:2001年是俄海军重返世界大洋之年。俄舰艇将进入地中海和印度洋,将恢复40年前的作法。

  今年1月,俄太平洋舰队由大型反潜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上将”号和“潘捷列耶夫上将”号以及一艘保障船组成的远洋舰艇编队历时74天,行程1.3万海里,多年来首次前往印度洋,参加了印度独立50周年的海军大阅兵。“俄罗斯‘安德列耶夫’海军旗高高地飘扬在外国港口和世界大洋的战略海域内。这一切都表明,俄罗斯海军仍具有足够的远洋航行和出海作战实力,完全可以捍卫俄罗斯的海上安全。”库罗耶多夫不无骄傲地说。

  今年春天,俄北方舰队的“伏尔加格勒”号潜艇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海上演习。8月份俄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出访了地中海地区国家。俄海军还计划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定期进行以“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为首的多用途航母编队的远航值勤,还将多次进行战略导弹潜艇从北极地区向堪察加半岛和北方地区的靶场发射弹道导弹的训练。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