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防恐怖分子攻击 俄用防空导弹保卫克里姆林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5日 07:05 环球时报

  美国发生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事件后,俄罗斯国内立即作出强烈反应。

  俄空军司令阿纳托里·卡尔努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向克里姆林宫的话,我会立即下令击毁它!”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披露,为防止恐怖分子可能对克里姆林宫发起类似袭击,俄罗斯军队很可能已经将防空导弹等装备运进克里姆林宫。

  “线人”提供重要情报

  9月14日,《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突然收到一名“线人”提供的重要情报,说看到一些军用卡车拖着部分军事装备开进了克里姆林宫。这些装备外部都严严实实地盖着防护罩。提供线索的这名“线人”由于曾经在部队服役过,所以据他的断定,这些装备是防空导弹系统。

  收到消息后,该报记者立即开始与有关部门联系,试图证实这个消息。电话首先打到俄罗斯联邦警卫局。该局新闻处处长吉维多夫说:“这个消息太荒谬了,以至于我们无须对此作出任何反应!”说完便挂断了电话。记者还不死心,又轮番向克里姆林宫各部门打电话询问。经过一番碰壁后,终于有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你们还是问问军事专家再说吧。防空导弹开到克里姆林宫内没有任何意义。即使要完成保卫克里姆林宫上空安全的任务,导弹也可以在数十甚至上百公里外的地方发射,为什么还要运到克里姆林宫里面呢?”

  哪些导弹能保卫克宫?

  如果说真的有必要将防空导弹部署在克里姆林宫内的话,作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普京会选择哪些防空导弹呢?该报记者认为,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

  “立方体”防空导弹系统:它共有3枚导弹,能够自动跟踪并打击目标。其飞行速度可达到600米/秒,发现并打击目标的距离可达到24公里,打击高度可从30米到14公里。在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时,正是这种防空导弹击中了一架美制F—117隐形轰炸机。

  “黄蜂”近距离防空导弹系统:该导弹主要用于保卫各种重要的地面设施。如果恐怖分子劫持飞机从莫斯科的某一机场起飞,想要撞向克里姆林宫或者其他重要设施的话,用俄专家的话说,该导弹会“像打死天花板上的苍蝇”一样轻易将其打下。

  “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用于保卫军用以及民用设施,防止敌人从飞机上进行高空打击。该导弹的打击距离为6到12公里。

  “针—1”近距离防空导弹系统:该导弹主要用于保卫小型设施,防范敌人从低空进行的打击。该导弹装备有自动跟踪打击目标的装置,可以在2.5公里的范围内击毁任何一架飞机。

  俄罗斯全境加强戒备

  虽然关于克里姆林宫内是否部署了防空导弹这一消息还无法考证,但俄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全保卫措施却是事实。作为俄罗斯的心脏,莫斯科的安全措施更是不敢怠慢。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签署命令,要求市属各强力机构加强对铁路、公路、民航设施的保卫措施,重点加强对莫斯科市属谢列梅杰沃一号、二号机场,弗努科沃等机场及相关民航机构的警卫工作,同时加强对机场附近公路的巡查。

  最近几天,在莫斯科街头,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不一般的紧张气氛。莫斯科市区内的各地铁、公交车站都加强了警力部署。除增派警员外,在许多地方,军队也参加了日常值勤任务。与平时相比,交警还加强了对来往车辆的安全检查。以前只针对货车的例行检查,如今扩大到所有类型的汽车,因此到处都能看到正在检查司机证件、搜查汽车是否携带危险物品的场景。

  虽然俄罗斯各方加紧了防范措施,但恐怖分子的活动仍在继续。9月17日,俄罗斯的一架米格—8军用直升机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附近被车臣恐怖分子击毁,机上的两名将军及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不断发生的惨案提醒着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打击恐怖主义的道路充满艰辛,任重而道远。(马剑)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