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加紧调查 全面展开大规模军事调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事件至今已过去10多天,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地市民生活逐渐走向正常。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对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并继续进行大规模军事调动,为对恐怖分子实施军事打击作准备。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3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公布一份
文件,显示本·拉丹及其恐怖组织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证据。这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表明将公布这类资料。另据美国联邦调查人员透露,他们在国内发现了四到五个与本·拉丹有关的组织,这些组织已在美国存在了好几年,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它们与“9·11”袭击事件有关。有人怀疑他们在美国从事收集情报、实施或支持恐怖袭击等活动。联邦调查局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正加紧实施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的军事调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3日说,美国正在世界许多地方进行军事部署,以展开一场全面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他说,恐怖组织不只是在阿富汗,它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本·拉丹的恐怖组织至少在60个国家活动,而它只是全球恐怖网络的一部分。

  此前,拉姆斯菲尔德已下令空军从美国本土向海湾和印度洋地区派遣100多架军用飞机。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也在向海湾地区集结。此外,“罗斯福”号和“小鹰”号航空母舰已分别从美国本土和日本驶向海湾地区。

  针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22日上午在阿北部萨曼甘省击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一事,拉姆斯菲尔德23日证实,美国与在阿富汗上空的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失去联系,但他不认为这架飞机是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击落的。

  据来自莫斯科方面的消息,独联体军事合作协调总部和俄罗斯空军新闻处官员24日说,目前这两个机构都没有得到有关美国飞机已部署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境内的消息。此前,部分西方媒体报道,美军飞机已飞抵塔吉克斯坦;另有两到三架载有各种侦察设备和几十名美国军人的美国军用运输机已飞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附近的军用机场。

  出于加强国内安全防务的考虑,美国政府23日再次下令全国禁止喷洒农药的农用飞机飞行。对此,拉姆斯菲尔德解释说,他知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化学和生物武器作战方案”,“它们与全世界的恐怖分子网络有密切联系”。

  在纽约世贸中心废墟现场,救援人员迄今只找到5名生还者。官方报道的失踪人数为6333人,另有261人被确证死亡。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表示,虽然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微乎甚微,但是目前还没有放弃这种努力。纽约群众数千人23日聚集在纽约扬基体育场,为世贸中心恐怖袭击事件的罹难者举行追悼仪式。

  目前,纽约市曼哈顿岛的大部分公司已经开门。世贸中心周围的公共交通逐步恢复,但是直通世贸中心地下的地铁和长途汽车线路仍然关闭。世贸中心周围还有一些用户等待恢复供电和电话设施。(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