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反恐战争箭在弦上 看美国各界如何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8: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12天后,美国国旗恢复了正常升降,然而美国人民的生活也会随之恢复正常吗?美国正在全球紧锣密鼓地调兵遣将,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如同箭在弦上,这一切使得美国经济的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9·11日事件后,美国一直降半旗,以纪念和哀悼那些在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9月23日,美国国旗终于恢复正常升降。在戴维营的一个升旗仪式上,美国总统布什和妻子劳拉右
手放在胸口,表情庄重,注视着美国国旗缓缓地升起。然而,随着美军加紧战备、国内经济持续低迷、股市萎靡不振,美国人民要恢复正常生活的前景依然不太明朗。

  ·不相信拉登失踪,督促塔利班交出嫌犯

  布什政府曾经命令塔利班政权,交出拉登和阿尔·凯达组织的所有领导人,关闭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否则就予以军事攻击。9月23日,阿富汗塔利班当局最高领导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发言人穆特曼恩透露,塔利班已经命令拉登离开阿富汗,但是拉登突然失踪了,因此无法与其取得联系。穆特曼恩说:“我们无法把要求拉登离境的消息传达给他本人,因为我们找不到他了。”

  此言即出就招致了美国方面的攻击。当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是否相信拉登失踪时,拉姆斯菲尔德干净利落地回答道:“当然不信,他们(塔利班)肯定知道拉登的藏身之处。”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也称:“有关拉登可能失踪的消息妨碍不了我们的行动,我们根本不相信这一套。”她还说:“塔利班政权必须搞清楚,它必须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

  ·经济前景黯淡,民众情绪低落

  先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接着美国又要发动军事报复,这些因素使得世界市场走势愈加低迷,不少投资者也持观望态度而顿足不前。美国经济分析人士告诫说,出于对战争的恐惧,消费者的信心急剧下降,使得美国蓝筹股一泻千丈,创造了1929年美国经济大衰退以来最大的周跌幅记录。

  伦敦Bear Stearns著名的首席欧洲经济师布朗先生解释说:“在曙光来临之前,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幅悲观的景象,增长速度放慢,经济前景很不明朗,可能出现更多的不利因素。”

  不过,并非所有的分析家都异常沮丧,一些股票分析人士预计,美国股票在经过上周的狂跌之后在短期内就会逐渐回升。

  ·群情激奋,支持布什人数飚升

  9月23日,数以万计的人们涌进具有历史意义的纽约扬基体育馆(Yankee Stdium),参加一个由世界主要宗教人士共同主持的祈祷仪式,参加者有罗马天主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和锡克教的信徒。在仪式上,美国军方发言人发表了饱含爱国激情的煽情演讲。

  人群之中有一名叫克鲁斯的18岁少女,她的叔叔曾经在世贸大楼第97层工作并在恐怖袭击中失踪。置身于这万人会聚的场面中,克鲁斯激动地说:“这对所有的家庭来说都象征着团结和支持,我们万众一心。”

  纽约市政府官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发现生存者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了。这意味着,可能有将近7000人丧命于倒塌的大楼中。遭受如此重大的打击后,美国人民史无前例地站到了一起。美国有线新闻网、盖洛普统计公司和《今日美国》联合举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高达90%的人支持布什处理危机的方法,支持发动军事打击报复恐怖主义。盖洛普公司称,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总统得到的最高支持率,比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老布什得到的89%的支持率还要高。

  ·军事调动频繁,必胜确有难度

  五角大楼频频进行军事调度,先是派出8架B-52轰炸机在印度洋和海湾地区集结。9月22日又征集了5172名预备役人员。美国官员还透露,将马上展开新的军事部署,更多的战机将飞赴上述地区,这200多架战机将会同早就在此地待命的350架各种飞机展开作战。

  总统布什也将很快公布一个名单,指明“恐怖分子”的具体组织和个人名称,以冻结它们在美国的资金,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积极游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美国发动军事打击时给予支持。为此,布什总统敦促国会,解除了因印巴两国进行核试验而实施的制裁。

  谈及“反恐怖主义战争”的最终结果,拉姆斯菲尔德并没有太大的把握。他说,拉登可能会逃脱美国部队,其中包括美军特别部队的追击。他还说:“我没有信心,我们不一定能找到拉登。”同时,拉姆斯菲尔德强调指出,布什总统的新“反恐怖主义战争”具有一些不明朗性,虽然美军做出了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动员,但是由于这场战争没有明确的边界和目标,因而确保战争的胜利难度很大。

  拉姆斯菲尔德还说:“这不是速战速决,不是一次战役或者单个事件,不是巡航导弹打过去就完事了。它也不像二战结束时在‘密苏里’战舰上,(同日本)签订协议那样就算成功了。”

  ·争取盟友,美国将公布拉登犯罪证据

  为了扩大反恐怖主义联盟,美国政府即将公布关于拉登参与袭击事件的证据。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国很快就将出示有关证据,证明拉登是9月11日恐怖事件的幕后主使。他还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能提供一个文件,清楚地出示拉登同袭击事件有关的证据。”

  与此同时,赖斯也表示:“毫无疑问,我们有证据——无论是历史的还是其他方面的——可以证明阿尔·凯达组织同9月11日发生的事件有关。”赖斯还说:“我们将出示证据,我们将向我们的朋友、盟国、美国人民和其他国家出示证据。”

  大兵压境,塔利班政权也做出了必要的准备。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些目击者和官员透露说,,塔利班政府也在积极备战,修建碉堡或者向边境地区集结军队,以迎击美国的袭击。但是这种调度正好给了阿富汗反塔联盟以可乘之机,他们在北部地区发动进攻,已经夺取了原来塔利班控制的一个地区。而流亡在罗马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也同联合国派驻阿富汗特使积极会谈,并称自己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担负重要的角色”。(孙玉庆)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