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捕获拉登--强“猫”誓抓鬼“老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8: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进攻阿富汗塔利班的号角已经吹响,特种部队整装待发,准备冲入阿富汗地区,搜寻美国认定的9·11恐怖袭击头号嫌疑犯本·拉登,实现布什总统的承诺——“捉拿拉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但是,这场报复战究竟该如何打?众多军事专家一致认为,阿富汗是个多山国家,山地和高原占全国面积的4/5。进攻这样一个国家是很大的挑战,四个重要环节缺一不可:移动迅速的地面部队、及时准确的情报、可靠安全的军事基地、阿富汗当地人民的支持。当然,还需要耐心和运气。

  ·特种部队“该出手时就出手”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居然让恐怖分子抓住可乘之机,在首都华盛顿和金融中心纽约大开杀戒,真是奇耻大辱。抓不到拉登,布什政府是绝对不会罢休的。

  美国军事专家推测,美国很可能采取这样的战略:利用本国和外国有关机构以及阿富汗当地人提供的情报,动用“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海军海豹突击队和英国特别空军部队,先大面积锁定拉登藏匿区域,寻找拉登踪迹,尽量确定拉登的具体窝点,牵制恐怖分子的活动。然后再根据需要,派遣美国第82空降部队前来支援,或者直接开始空中打击,让拉登尝尝巡航导弹的厉害。

  但是,即使是确定拉登的大概位置,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英国军事专家查尔斯·海曼少校一语中的:“阿富汗的地形实在太糟糕,80%的地区都遍布山脉,山区甚至比整个法国面积都大,相当于得克萨斯州大小,很多地方可以躲藏。不能低估这场战斗的难度,简直就是一场猫抓老鼠的游戏。”

  而且,死保拉登的塔利班偏偏又控制了阿富汗95%的土地,为“老鼠”提供了很大方便,美国这只“大猫”伤透脑筋,拿出“杀手锏”——“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这支部队的队员受过陆、海、空三军作战技能的全面训练,精通多国语言、绝招不少。他们通常三、四人一组,专门适合在偏远的、地形险恶的地区执行侦察任务。海湾战争期间,“绿色贝雷帽”曾与英国空军特别部队深入伊拉克边境线,安装导弹发射装置,打击目标。

  美国前任国防部情报评估工作负责人安东尼·科德斯曼说:“在侦察和确定目标方面,我们的特种部队最棒了。”特种部队发现目标后,立即使用特殊设备,用快速脉冲的方式将信息通过卫星传达给总部,这样可以减少被发现的可能性,他们也可以直接秘密命令空军开始实施轰炸。

  另外,美国特种部队也经常使用直升飞机来执行任务。这种直升飞机外表很不起眼,但是备有特殊雷达装置、传感器和武器。

  海曼少校说,80年代初期,前苏联和阿富汗发生战争时,美英特种部队也曾参与,他们比较了解阿富汗地区。而且,在过去5年中,美英特种部队在阿富汗边境山区和巴基斯坦特种部队共同训练过,“他们相当有经验”。

  ·对付拉登狡猾,情报是关键

  美国分析家认为,恐怖分子往往狡兔三窟,难以琢磨。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到恐怖袭击后,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立刻逃离了训练基地,行踪不定。美国情报官员也透露,近几年来,本·拉登及其同伙多采用书信和直接见面的方式互相联系,避免使用无线电话,因为那样会被卫星和地面传感器发现。

  要想抓住恐怖分子谈何容易!不仅需要及时准确的情报,还要碰运气。克林顿政府就曾经大吃苦头:1998年8月,美国方面得到情报,本·拉登将会见主要助手和其它恐怖组织的头目。克林顿下令向拉登的训练基地发射导弹,但是就在导弹发射前几个小时,拉登取消了会议,而70多枚美国导弹空炸一气,丝毫没有伤到拉登。

  克林顿曾说:“本·拉登行踪隐密,他在不同的地点过夜,经常藏身于妇女和儿童之中,是一块硬骨头。”他表示,美国已经尝试过用多种现代化情报手段,但是对付本·拉登,“仅仅使用卫星侦察、监听电话、电脑入侵等是不行的,我们必须有人到他身边去”。

  ·迅速调兵,基地是保障

  美国军事专家们认为,为了更好地发挥特种部队的效力,美国应该在阿富汗境内或附近地区建立大型军事基地,只有这样,才能迅速秘密地调遣特种部队。

  美国国家公众政策协会官员、军事战略专家科林·格雷说,阿富汗地形复杂,应该保证特种部队的补给和救援工作,不能让士兵们去送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星期曾透露,在离阿富汗不远的地方,特殊军事行动总部已经悄然设立,但是并没有透露它的构成部分和具体位置,以及是否会继续设立军事基地。

  海曼少校认为,军事基地可供选择的地点很多,但是至今还没有一个理想的。最好能够在阿富汗境内、尤其是北方反塔联盟控制的小范围区域内建立基地。但是这种做法也有弊端,基地容易受到塔利班游击队的突袭。“在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任何一个草率的决定都有可能产生可怕的影响。”

  ·强龙难压地头蛇

  一些国家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有关情报,但是格雷认为,反对本·拉登和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当地人是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所以,“对他们进行威逼利诱,再加上一些运气”,尽量争取这些人的支持。

  美国总统布什在全国讲话中也强调:“美国尊重阿富汗人民,我们目前仍是阿富汗人权救助的主要来源,但是我们谴责塔利班政权。”

  美国分析家认为,美国应该让大多数阿富汗人民知道,这场战争并不是针对他们的。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可以得到当地人民的支持,从他们那里得到相关情报,美国的行动就会容易得多。

  在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老鼠狡猾多端,大猫虎视耽耽,究竟结果如何?世人皆在关注。(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