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9-11事件影响外交政策 美国将在巴尔干长期驻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8: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刚刚到任的美国驻英国大使、布什总统的密友威廉·法里什日前称,在纽约、华盛顿遭遇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将从根本上重新审视其外交政策,其中之一就是要把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半岛变成一个缓冲地带,以抵御来自东面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分子的威胁。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布什就任总统之前,人们普遍认为他倾向于从波斯尼亚和科
索沃地区同步撤军。在最近一次走访美军在科索沃一主要军事基地时,布什还表示,维持和平的担子应该由欧洲来背负。

  但9·11事件爆发后,美驻英国大使法里什描绘出了一幅非常不同的图景:北约增强了在巴尔干地区的力量,将巴尔干变成一个重要的军事演习和训练的“剧场”。也许是担心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在土耳其重新抬头,法里什认为巴尔干地区应该成为抵御来自东面不稳定政权的威胁的缓冲地带。

  他说,美国的决策顾问们正在估量,如何最好地保护美国和欧洲人在该地区的利益,其中包括修建管道,以利用中亚地区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问题。

  法里什希望能够在未来3个星期内访问巴尔干,评估美国在马其顿问题上采取的政策,然后向布什汇报。同时他还把北爱和平进程,以及为布什总统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游说,当成了自己外交的首要任务。

  法里什说,在布什总统制定的政策背后,有这样一群骨干力量,他们是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国务卿鲍威尔。他们制定的政策将着眼于长期的稳定。“我们不愿看到美国的军队像标靶一样,哪里有危机,哪里就有他们。”

  目前美国在波斯尼亚共有3350名维和士兵,在科索沃有6200名,分别编制在北约在这两个地区的1.8万和3.75万维和部队中。另外,还有几百名美国士兵在为马其顿地区集结武装提供后勤支援。(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