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计划研制新型舰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4: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1年9月10--16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使用尖端技术和先进的船体构型,研制一种新型舰船,它将作为未来小型战舰的试验平台。这项称为浅水水面船试验(LSCX)的计划将由海军研究办公室负责管理。美国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已经在海军2002财年预算中为该计划批准了3900万美元的研制资金。海军估计如果能在今年秋授予该计划的合同,将能在2003年12月进入该计划的第一阶段。目前海军已经为该计划耗资了2000---4000万美元。

  该计划的构思起源于四年前国会提出的一项技术倡议。该计划将要研制的这种战舰采用的是一种改进的双体船船体,速度可达到50节,重量500--1000吨,只需要很少的船员进行操控。相比之下,目前的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平均速度为30节。

  为达到这种高速度,海军将采用的新技术包括新型聚合物材料和微型气泡技术,将能使舰船在水中的阻力减少40%。

  舰船外层使用的高级聚合体材料是属于非牛顿材料类的一种液体,其特殊性在于它能覆盖在物体的表层上,如舰船的船体外,减少舰船排水前进时产生的阻力。为此,海军已经进行了试验。通过在舰船或潜艇的前面喷射此种液体,该液体将覆盖在船体的表面,提高了舰船的速度。

  微型气泡技术则利用的是直径小于1毫米的气泡,它们能够驱散包围在舰船周围的水,使舰船能在水中更快地行驶。据称俄罗斯早已使用了该技术。

  海军称,根据国会提供的资金以及该计划在未来的发展状况,该计划还可能进入第二阶段,将开发一种升力船体设计,船体将主要依靠水下翼来支撑舰船舱的重量,这样就能使舰船内能容纳更多的燃料,使舰船的浮力更大,同样也能增加舰船的航程和速度。

  据称,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对该计划很有兴趣,希望能组成一个竞争小组投标该计划。在此之前,洛·马公司也曾研制过新颖的小型战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