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报:李登辉本想施苦肉计 反而自取其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4:04 中新社网站

  李登辉被国民党撤销党籍。或许,在李登辉原来的计算中,这将是一个轰轰烈烈的新闻事件。他将大力标榜这“壮烈成仁”的一幕,并四出呼号国民党“欺负”他老人家!

  但是,纳莉水灾已使民众对政治新闻倒尽了胃口,再加上国民党在星期五宣布处分;对于饱受水患而利用周休二日清理灾劫的民众而言,李登辉的新闻岂会比自家门口的垃圾来得重要?

  李登辉处理这一次的进退,完全暴露了他的人格底蕴。李登辉曾因相同的事由处分了郝柏村、林洋港,如今轮到他自己,却称党部要“欺负我老人家”。与其说李登辉的表现不像施明德与许信良那般潇洒,不如说李登辉没有那种政治智能。倘若李登辉认为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局面,则岂可将自己陷于党纪委员会之手,听任他们来对自己品头论足?武士所以切腹,就是不可予人机会。李登辉以为这是苦肉计,反而自取其辱。

  李登辉认为,他在年底立委选后仍有机会分裂国民党,实现其“八十五加三十五”的规划。如果李登辉是主动“暂时告别”国民党,则他在国民党内可能还有政治支点;然而,如今李登辉却是被撤销党籍,他若仍有从国民党内部分裂国民党的谋算,可能就不易找到着力点。

  李登辉的这一着,有如濡湿的鞭炮没有打响,会不会让他自己觉得有点扫兴?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2001年9月22日,原题《不切腹的武士》)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