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比总统更像一位领袖--记纽约市长和他的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12:06 经济观察报

  于威/文

  在“9·11”悲剧发生之后,57岁的纽约市市长鲁道夫·朱里安尼成为饱受惊吓、心痛欲摧的市民们的信心支柱。他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联络总统乔治·布什和纽约州州长乔治·帕塔尼、安慰救援人员和受害者家人、探望医院里的伤员。

  他通过全国电视网,表达着所有美国人的悲伤、恐惧和愤怒之情,还有重建纽约的坚定信念。“我们不会被这次事件吓倒,”他在恐怖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鼓励纽约市民“像以前一样生活,照顾你们的孩子,走出家门,别让自己觉得被禁闭起来”。

  他比总统更像一位领袖

  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公众形象相比,朱里安尼用他的话语营造出一种更为倔强的氛围。在袭击发生后,当布什坐在有战机卫护的“空军一号”里,绝望地在美国国土上四处穿梭时,朱里安尼冲到了最前沿,而且在世贸大厦第二座楼倒塌时,差一点身陷其中。

  “他稳定了这座城市,而且在熊熊大火中保持着优雅。”《纽约邮报》的一位评论员对他做出了如此的评价。“事实是,他比总统更像一位领袖。”纽约资深政治顾问诺曼·阿德勒说。

  朱里安尼以一位不可或缺的政治家的身份重新出现尤其引人注目。在他就职8年中,纽约市民对他在铲除犯罪和经济上所做出的成就非常满意,而且去年当他宣布自己因患上前列腺癌退出纽约州参议员竞选时,赢得了人们的同情,但是他因外遇导致与第二任妻子演员多娜·汉纳佛的离婚事件,几乎毁掉了他所有的荣耀。

  朱里安尼自从1994年担任纽约市市长以来,已经连任二届,明年1月即将离职,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他已经没有资格再次参加竞选。但是,在“9·11”悲剧发生后,评论家们纷纷表示,他的光彩盖过了所有的候选人。

  美国政治顾问约瑟夫·墨丘里奥说:“我想选民一定非常满意他的所作所为,而且很多的纽约市民都会希望政府把竞选推迟到下一年,让他继续他的工作,或者希望立法机构取消任期限制,让他能够再次治理纽约市……朱里安尼在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时,表现最为出色,这是他的本性,这一点无论是在指挥警力和处理突发事件中,都得到完美的呈现。现在我们所处的时期和他这个人正好和谐一致。”

  熟悉这位市长的其他人认为,这次悲剧把朱里安尼平常隐匿起来的个性凸显了出来。朱里安尼的一位密友说:“他是一条硬汉,但是内心深处潜藏着关怀。人们以前并没有看到他人性的那一面,现在人们看到了。”

  但是,世界贸易中心遭到袭击,却是对朱里安尼的一大讽刺。瞬间发生的爆炸破坏了这位市长8年来最大的功绩:让纽约成为美国最安全的城市、游客的天堂、最适合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对这一悲剧的后果,朱里安尼自己仍然保持着坚定甚至还有乐观。他在13日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我们不仅要重建它,还要让它比以前更强大:情感上更强大、政治上更强大、经济上更强大。”

  纽约市民对朱里安尼的行为给予了极大的褒奖,在曼哈顿的一个体育馆中,市民们自发地喊出了“让朱里安尼当总统”的口号,这样的情感在两周前还是无法想象的。

  显赫的政绩

  1944年,鲁道夫·朱里安尼出生在纽约市的一个工人家庭,他的父母都是意大利移民。1965年,他进入纽约大学研习法律。29岁时,他被任命为美国检察办公室毒品部长官,并于1981年成为美国联合检察总长,成为司法部中的第三号人物。在此期间,朱里安尼取得的最显赫的战绩是把美国著名的黑手党家族凯姆比诺的老大约翰·高蒂送上公堂。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位检察官取得了这样惊人的记录:在总共4152个认定有罪的案件中,最终被撤案的只有25件。

  1989年,朱里安尼作为共和党和自由党的候选人,竞选纽约市长,仅以微弱票数落选。1993年,他再次参战,把竞选主张集中在提高生活质量、打击犯罪、发展商业和教育之上,最终如愿以偿成为纽约第107任市长,并在1997年以绝对优势获得连任。

  在担任市长期间,朱里安尼恢复了市政府的信誉,提高了所有纽约市市民的生活质量。在他的领导下,纽约的犯罪率下降了57%,凶杀案下降了65%,而一度曾以危险的街区扬名世界的纽约在过去5年中被FBI认可为美国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

  纽约的执法策略也成为世界各地其他城市纷纷效仿的模式,特别是一个名为“CompStat”的项目还获得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颁发的政府革新奖。这项政策允许警察在指定的大街角落和全城范围内施行犯罪行为统计监控,各区域长官对发生在辖区内的犯罪行为负有责任。因为数据随时都在更新,使警察在打击犯罪活动中占据了主动,可以预先进行遏制。

  在朱里安尼上任伊始,1/7的纽约市民靠社会福利维生。朱里安尼通过推行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为工作提供福利”的政策,让纽约市民重新拾起了工作伦理。这项政策使得赖在福利上生存的人数下降了一半,也让人们意识到自给自足的尊严感。除此之外,朱里安尼还创纪录地实施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减税计划,通过根除富尔顿渔业市场、私营垃圾清运业和食品批发市场的犯罪,让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回流到这些行业的私营业主手中。这些改革举措,让朱里安尼将从上任市长那里继承过来的23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转换为数十亿的赢余,从而使纽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不但创造了45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而且使来往纽约的游客数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

  在朱里安尼的治理下,纽约已经成为美国城市振兴的典范。在过去十年里,纽约的人口达到了800万,一切迹象似乎都在表明这个城市正在上升,到处弥漫着乐观和自信的气息,可以想象,为这座城市殚精竭虑的朱里安尼对纽约的珍爱之情。在1998年纽约市举行的一次摄影展的开幕式上,朱里安尼曾说:“再没有比纽约城更好的摄影主题了。我们这座城市所具有的辉煌的地平线,映射出的是纽约人的活力、创造力和才华——独创与革新已经让纽约成为世界的首都。”

  但是,世贸大厦的轰然倒塌为纽约市民也为只差4个月就要离职的市长朱里安尼设置了严峻的考验。这一次纽约地平线的改变带来的不再是辉煌,而是恐惧,人们在这位常在危机时刻显身手的市长身上渴望得到的不仅是安全感,还有关于未来的希望。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