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稿:美军欲以高技术武器对付低技术敌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9:58 千龙新闻网

  间谍卫星、无人驾驶飞行器、活动传感器、智能炸弹等等,这些都是美军可能使用的打击恐怖分子的武器。

  据说暗中活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动用超级计算机排查十几万条线索的同时,已经通过侦察卫星知道了恐怖分子营地的准确位置。

  美国空军可能出动装备精确雷达和图像录制工具的无人驾驶飞机,侦察恐怖分子的据点。美国陆军则会向恐怖分子的基地发送隐蔽式传感器,它们可能埋在地下,也可能飘在空中,飞行传感器外形大小同一只鸟差不多。

  五角大楼很有可能使用精确打击武器和B-2隐性轰炸机,为此,空军有可能在前进基地为价值21亿的飞机建立配有空调的机库然而五角大楼拒绝评论将在反恐怖打击中使用何种武器。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拥有如此高技术的武器,美军将发现,他们很难追踪、捕获或杀死那些不穿军装的人,因为这些人就隐藏在无辜者中间。在最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冲突中,美军的确发现自己的高技术确有短处。高技术对低技术敌人无能为力的情况比比皆是。事实上美军未能在战斗中抓住或击毙敌军首领,甚至不能消灭坦克或汽车这类移动目标。例如:1999年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空袭78天,只击毁了20多辆塞军坦克,战果微不足道。1993年,美军特种部队在索马里也未能捕获军阀头子Farah Aidid。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在海湾战争及以后的时间里,美军策划过多次旨在杀死萨达姆的精确打击,结果均未奏效。

  如果没有阿富汗人的帮助,捕获拉登几乎是不可能的。拉登在1998年美国巡航导弹的攻击中安然无恙。美国兰德公司军事侦察专家说,这是你所能想象的最艰难的任务,拉登藏在洞穴之类的地方,你很难攻击。

  为此,美国国防部又向国会提出了补充预算,要求购置新武器和监控系统。情报机构则希望动用所有的卫星资源来侦察阿富汗地区,仔细查看帐篷、汽车和人员的蛛丝马迹。美国军方还准备使用信号侦察卫星,全面拦截阿富汗地区的数字通讯、模拟无线电和手机讯号。

  专家指出,拉登本人就是一个技术专家,他深知高技术的弱点,并知道如何用低技术与美国作斗争。(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