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先进战机齐出动 美国特种部队中亚欲发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9:40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 到9月23日,按照美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命令,美空军已有150架以上的作战和保障支援飞机飞抵阿富汗周边500~1800公里的地区,除了F-15、F-16、F-117等先进战斗机外,还有几十架主要用于运送美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的运输机。据外电消息,已经有部分陆军和空军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已深入阿富汗腹地,正在执行搜查拉登据点和行踪的任务。

  美陆军的“绿色贝雷帽”部队、“三角洲”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已蜚声世界,而空军特
种作战部队却鲜为人知,而这支部队从组建以来,就参加了几乎所有各种规模和样式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成为美国对外军事行动的一支反映迅速、机动灵活、用途广泛的战略力量。

  美国空军的特种作战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的间谍情报任务。当时美国空军的第801、492轰炸机负责将美国谍报人员送到纳粹德国占领的欧洲国家和地区。执行这样的特殊任务,使美国空军一些行动经常与特种作战紧密相连。

  到1944年,美国空军在印度成立了空军第一支代号为“第9专案”的空中突击群,被称为“缅甸炸桥者”。他们任务是执行缅甸战区对英国特种部队的运输和空中支援任务,当时使用的飞机主要是C-47运输机、P-47战斗机、P-51战斗机和B-17轰炸机等,同时也采用YR-4B直升机来参加特种作战行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空军成立了专属特种作战部队的空中突击队。他们成立后的第一次任务是协助菲律宾政府防止共产党势力的蔓延,随后又参加了朝鲜战争,利用空中广播和空中散发心理战宣传传单等方式,来进行空中心理作战,从空中输送美国陆军突击队和南朝鲜军队的情报人员,渗透到朝鲜北方进行破坏活动。

  1961年,美国空军在现代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所在地佛罗里达州赫尔伯特空军基地成立了“战斗人员训练中队”,任务是专门训练和培养第三世界的特种军事人员。1966年,该中队改组扩大为第1空中突击联队,分别派往西非的马里、希腊、沙特阿拉伯、利比里亚、伊朗和刚果等国家和地区。

  越南战争中,是美国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实战行动最多的时期。当时恐惧特种作战部队已经扩编到19个特种作战中队,有550架各种型号的作战飞机,作战人员达6000多人。

  在这期间,美国开始研制新的专门用于特种作战的飞机,如1965年美空军第一架AC-47“喷火魔龙”式“炮艇机”投入使用。随后又有AC-119“毒刺”式“炮艇机”加入部队。

  1974年,美国空军把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减编为空军第834战术混合联队,后更名第1特种作战联队。

  1980年4月14日,美军进行营救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的行动失败,这次行动虽然经过精心准备,但由于天气的原因,行动之中还是出了严重错误。2架直升机在起飞时相坠毁,数十名特种作战人员丧生。

  事后,美军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承认,这是各部队之间的协调差错引起的。参加这次行动的特种作战人员是陆军的“三角洲”和“绿色贝雷帽”部队的人员,而直升机是空军派来的,出发地又是在海军的军舰上。他们之间缺乏有效的配合和协调,限制了各自作战能力的发挥。

  这次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怖作战中,美军将会汲取历次特种作战的经验和教训,严格加强各军种的协同,尤其是空军和地面作战部队的协调与合作。空军特种作战部队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乔天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