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阐述对美军事行动立场 普京称不会爆发大规模世界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8: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德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全面阐述了俄对“9·11”事件和美国即将展开的军事行动的原则立场。普京认为,没有任何根据表明人类将面临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庆义王晓玉报道,自9月11日美国纽约、华盛顿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后,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密切关注着,美国将在何时开始实施针对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最近
一个星期,美国的西方盟国高层会晤、磋商异常频繁,英国首相布莱尔等国家首脑还亲自赶赴华盛顿,与布什讨论应对措施。舆论注意到,与那些西方国家领导人相比,俄罗斯总统普京显得非常沉着、镇定,他先是派遣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出使中亚,随即又委托出席联大会议的伊万诺夫外长会见布什,自己却没有因为这个意外事件中断休假,继续在俄南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尽情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9月21日,沉默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普京总统终于露面。他利用接受德国记者联合采访的机会,全面阐述了俄罗斯的上述立场。

  普京说,制造“9·11”事件的凶手一定要受到惩罚,但美国在作出具体行动的时候,一方面要遵守国际法准则,同时还要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大国进行磋商。俄罗斯是否直接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普京表示,俄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一切行为是严格按照俄国内法律和国际法准则来实施的,调动俄军队到国外作战,不仅需要俄联邦委员会的批准,而且必须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为依据。普京虽然没有直说,实际上已经阐明了俄罗斯不打算派兵参战的立场。

  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的这种态度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不准备协助美国共同打击恐怖活动。事实上,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与美国同行就反恐怖活动交换情报。普京透露,俄罗斯此前获得一个重要情报,国际恐怖分子正准备进行袭击美国本土和海外人员及设施的行动,俄方马上就把这个情报向美国做了通报。普京说,美方对这个情报给予了多大程度的重视,他就不得而知了。在整个谈话中普京不止一次地表示,俄罗斯准备在信息、情报上对美国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给予配合。

  普京说,现在不是幸灾乐祸的时候,更不应该说那些“我们从前不止一次地警告过你们,可你们就是不听,结果发生了这样的灾难”的风凉话。尽管如此,从普京的谈话中还是能感觉出他对美国此前针对国际恐怖活动采取的立场有些疑惑不解。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普京没有点出具体名字,他使用的是“前美国当局”。普京说,他向上一届美国政府指出了本·拉登的问题,对方只是无奈地摊开双手说,塔利班不交人,我们又能怎么样?普京说,美方的反应令他吃惊。

  在谈到俄罗斯国内反恐怖问题时,普京认为俄在高加索军事行动的目的已经达到。他说,“我们摧毁了恐怖分子的基地和他们的组织系统,我们并不认为再过一两年就能完全除掉恐怖的根源。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提高包括车臣在内的整个北高加索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

  针对最近广泛流传的俄罗斯希望通过支持美国的反恐怖行动来换取美国放弃或延缓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传闻,普京给予了坚决否认。他说,我们不想,也不会做这种交易。联合反对恐怖主义是一个完全独立的问题。

  本消息系转载,其中细节未经证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