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太空的开发利用进入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7:18 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长春说,继海洋、陆地和大气层之后,中国对人类“第四疆域”——太空的开发利用已进入新阶段,中国应对此领域给予更多关注。

  杜祥琬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协二00一年学术年会上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航天大国之一,应该把发展“第四疆域”提到国策的高度。中国不谋求“太空霸权”,而是致力于和平利用“第四疆域”——太空。

  他说,中国的可返回式卫星技术、软着陆技术和微重力研究也进入了成熟的试验阶段,并已开展太空育种和微重力研究等研究项目。

  在介绍太空物理学领域的科普知识时,他说,中国已建成小规模地面模拟实验室,用激光等离子体方法模拟高温、高密度下的物理条件,研究宇宙中的物理过程。同时,中国科学家也在继续探索对太空采集太阳能方面的研究。

  他说,目前,中国自行研制和发射的资源卫星和气象卫星提供的数据已经成为全球公用的国际卫星网数据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采用十个波段传感器的风云气象卫星已可以准确地采集到包括海洋、气象、地面情况的综合信息。

  一九七一年,中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九九九年,中国首次发射自行研制的试验飞船,并公布了发射载人飞船的计划。

  专家认为,日益增长的地球人口和日益消耗的地球资源,促使人类开始寻求新的生存空间和外空资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