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非洲看美国遭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7:15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廖先旺

  象世界其它大陆一样,整个非洲大陆都通过卫星电视目睹了美国遭遇恐怖袭击的过程。恐怖袭击的残酷、暴烈与冲击波也给非洲各国领导人和普通民众造成强烈的震撼。

  美国发生的恐怖事件震憾了非洲大陆。事件发生后,非洲各国领导人都对事件纷纷表
示谴责,对无辜遇难者表示同情、哀悼,同时对美国政府表示要采取报复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表示理解或道义上的支持。事件发生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南非总统姆贝基、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等都表示对恐怖袭击的谴责,包括卡扎菲在内的北非伊斯兰国家也向美国总统或者政府致电表示对事件感到震惊,对遇难者表示哀悼。由于恐怖主义者的行为伤害了大量无辜平民,因此,从人类最普遍的情感与道义出发,恐怖主义者的行动是难以得到非洲国家政府或普通民众支持的。在科特迪瓦阿比让,一些非政府组织青年青年成员还自发到美国大使馆表示对无辜遇难者的同情。此外,在非洲大多数国家都有大量不同派别的伊斯兰教或者邪教团体,由于美国指明此次恐怖分子与极端团体有关,因此,这些国家的官方也害怕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在自己的国内闹事。在美国政府决定调动一切政治经济军事手段来组成反恐怖联盟打击恐怖主义的时刻,非洲国家自然不会置身事外。

  从经济上来说,非洲国家目前的经济仍然需要大量外部援助,虽然非洲国家不满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在此问题上的表现,但从绝对数字来说,发达国家仍是非洲国家获得外部援助的主要来源。因此,非洲国家担心美国遭此袭击造成的经济衰退会令非洲经济发展更加困难,9.11事件发生后在达喀尔召开的西非中央银行董事会就明显流露出这一担心。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非洲去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开始减少。目前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已经受到美国这次恐怖袭击的直接影响,如加纳、南非等国家的旅游业和航空公司已经受到沉重打击。原定本月底在美国费城召开的美国-非洲商务首脑会议也因此被推迟到10月30日举行。

  非洲大陆对美国发生的这种恐怖事件的感受有所不同,不仅与纽约市民相比如此,与其它发达国家的普通群众相比也是如此。一方面由于地理原因,事件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纽约,毕竟与非洲相隔较远;另一方面,非洲大陆经历无数的死亡、战争、贫穷与灾难,天灾人祸是非洲的家常便饭,一般老百姓已经对此见怪不怪。非洲一些舆论还表示:远的不说,在近10年时间里,非洲因种种原因死亡的人数已是触目惊心:阿尔及利亚被宗教极端倾向的团体杀害的人数已近20万;非洲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占全世界的大部分,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地死去;在刚果(金)、塞拉利昂、安哥拉发生的战争造成的死亡也是数以几十万计,而发生在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人数更是以百万计。可以想象,一个整天见到死人、并且刚从成千上万的死人堆中走出来的人,和一个在美国大都市办公室走出来的人,他们对于这次恐怖事件的感受是显然有所不同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在事件发生后只有35%的非洲人对未来感到忧虑,而50%的人对此表示无所谓。

  非洲国家占主流的舆论特别是官方都异口同声地谴责恐怖袭击行动,表示理解并支持美国对恐怖分子采取的报复行动,但非洲大陆对在美国发生恐怖行动的原因和报复行动的方式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如,在法文《青年非洲》杂志网站上曾经作过一次网民调查,问网民对美国遇袭是如何看:一、有人对美国宣战?二、这是美国对中东态度的直接结果?三、是综合前两者的原因?四、是对整个西方世界的挑战?得到的投票结果是,61.4%的人认为是因美国对中东态度造成的结果,而22.9%的人认为是前两个原因的综合,9%的人认为这一袭击是对西方世界的宣战。在另一个调查中,有13.7%的投票网民认为美国的报复行动是海湾战争第二版,25.4%的人认为是一次世界范围的警察行动,9.3%的人认为是美国政府为了对选民有个交待,而有近40.1%的人认为是一次对穆斯林的挑衅行动。这些调查虽有很大的局限性,但也反映了部分人的看法。

  而在非洲的舆论中,还有人将袭击与美国在反种族主义大会上及在联合国讨论一系列问题时的态度联系起来,有人直接提出,美国在对涉及本国和其它国家事务上的两种标准令世人失望,恐怖分子显然利用了这一因素。有人认为,全球化的过程中,世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象非洲这样曾经经历过奴隶贩卖惨痛历史的大陆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在新世纪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威胁。这一境况为恐怖极端主义的团体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温床。科特迪瓦《博爱晨报》曾发表署名文章“谁来同情非洲?”,文章说,全世界对美国总统布什表现出来的同情“对非洲就从未表现出来过”,当非洲出现悲剧时,“人们都不着急”;在卢旺达种族屠杀前就有人知道,但“没有任何大国迅速出来采取措施制止”,“而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希望世人关注饥饿威胁下的非洲”。由于非洲许多国家存在多种宗教派别,官方的立场与一般老百姓的立场有所区别,甚至是对立的。在一些官方或者非官方的媒体上,不同的意见与立场都有报道。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