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分歧严重 国防部计划先打阿富汗再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4日 03:21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华盛顿当地时间9月23日晚(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消息,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打算在攻击阿富汗之后,继续进行对伊拉克的打击,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担心这会引起阿拉伯世界反恐怖联盟的破裂。

  美国五角大楼国防政策制定小组的成员在上周召开了一个为期两天的会议,此次会议由理查德佩里主持,与会者还包括一些着名的保守派:詹姆斯-施尔辛格、丹-奎尔以及纽特
-金里奇。他们一致认为,美国在就上周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阿富汗实施报复行动之后,应该对伊拉克进行打击。金里奇在最新的一期新闻周刊中称:“死于上周恐怖袭击事件的美国人超过6000,美国必须对此事做出反应,让世界清楚地知道,事情已经改变了。”

  但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担心,对伊拉克实施打击会使他为了建立全球反恐怖联盟而做出的努力付诸东流。他认为,打击的目标将集中在全球的恐怖份子身上,鲍威尔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都相信,军事行动将会对恐怖份子造成致命的打击。

  如果美国陷入对阿富汗的战争之中,对伊拉克的打击可能会使美国的信用毁于一旦,同时,萨达姆手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将被用来对付美国。人们早已达成了共识,要想在阿富汗的层峦叠嶂中从恐怖份子手中抓捕本-拉登简直难于上青天。一位五角大楼的官员在会议中表示:“我们应该攻击一些主要目标,仅仅摧毁几个山洞恐怕对他们造成不了什么伤害。”

  另一方面,鲍威尔和一些代表都认为,对巴格达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只能杀死一些伊拉克平民,这只会激怒阿拉伯世界,而不可能影响到萨达姆政权。自从1991年以来,萨达姆已经用石油换来了一些新的盟国。

  目前争论仍在继续,但据新闻周刊报道,与美国总统布什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事务顾问卡尔罗夫(Karl Rove)和卡伦休吉斯(Karen Hughes)都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与鲍威尔、赖斯、切尼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会晤,这不免使得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大大降低。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