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经济学家分析:“9-11事件”是美国经济的滑铁卢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3日 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遭恐怖袭击以后,人们担心战争爆发、经济出现萧条,因此世界股票一泻千尺。美国和全球经济会迅速恢复,还是沉入萧条的无底深渊?经济学家各持一端,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航空业、旅游业和相关行业遭受重创,华尔街跌入了自从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低谷: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一开盘以来大跌14%,损失达1.4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全球股票市场纷纷狂跌。从航空业开始,美国商界已裁员11.5万人。这很可能会导致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进一步影响经济恢复。

  纽约的Conference Board认为,9·11恐怖袭击对经济的影响将波及整个世界。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毫无疑问,美国经济中心遭受严重打击。美国经济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GDP)的28%,而美国的大西洋中部地区(纽约、新泽西和宾夕法尼亚)则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6%... ...该地区的经济活动和与经济有关的消费者收入都遭到沉重打击。”

  与之相反,Morgan Keegan投资银行的经济预测家唐纳德·拉塔伊恰克说美国很可能渡过这个难关。他说:“纽约比美国其他地区恢复得快。对受挫的美国人来说,虽然股市不景气是雪上加霜,但是,我坚信,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将得到恢复。”

  Wells Fargo投资银行的著名经济学家孙园索(音译,Sung won sohn)认为,现在就9·11恐怖事件的影响盖棺定论,还为时尚早。他说:“从乐观的观点来看,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很快通过保险公司赔偿、政府增加支出以及利率降低得到补偿;航空公司和相关行业的裁员不会在其他行业发生,就业情况稳定。”这种观点基于以下假设:美国在今年年底以前获得在政治和军事上打击恐怖的双重胜利。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信心恢复,经济能够免于陷入萧条”。

  从悲观的观点来看,“恐怖袭击对经济的影响扩大,大幅裁员现象仍将继续存在。反恐怖主义战争时间延长,不断有美国士兵阵亡,人们焦虑不安。消费者、经济和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倾向于回避风险。中东的一个石油生产国家遭到袭击,打乱石油生产和运输,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外国投资将撤出美国市场,恶化原已伤痕累累的金融市场,全球经济下滑。

  孙园索认为,股票价格狂跌是人们过度的反应。他说:“从历史的观点来看,经济和政治危机意味着机会。试回溯美国曾经历的从威尔逊总统神经失常和海湾战争等17个危机,那时股票市场下挫都只是暂时现象,最多只持续几个月。”

  商业周刊barron's说华尔街现在是“买方市场”,股票价格大约被低估17%。

  美国资本管理银行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恩·雷泽(Lynn Reaser)说:“(金融市场)将会密切关注消费者的9月份信心表现。”

  美国总统布什在9月22日的广播讲话中说,美国经济“基本很好”,不会被恐怖主义分子破坏。(王建芬)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