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关注中亚地区安全主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2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表示,中方一直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十分关注,主张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等“三股势力”。

  在外交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上海合作组织”考虑采取何种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朱邦造回答说: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首次会晤期间,中、俄、哈、吉、塔、乌六国总理发表了声明。在声明中,六国严厉谴责了在美国发生的恐怖活动,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视为最重要任务之一,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为根除恐怖主义带来的全球性危机而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朱邦造指出,近年来,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相互勾结,活动猖獗,严重威胁该地区安全与稳定。中方一直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十分关注,主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上海共同签署《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表明了该地区各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共同决心。

  他表示,各方将在比什凯克市建立地区“反恐怖中心”,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合作。建立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怖机构”,是六国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而作出的正确选择。这一问题目前正在积极磋商当中。

  朱邦造说,中方认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间的合作,对于促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