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驻美公使说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公使何亚非1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与美国和其他各国努力合作,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加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何亚非说,他对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和愤怒”,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向受难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他说,中美两国在
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双方一直就反恐怖主义问题保持着密切磋商与合作。

  何亚非说,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着人民的生命,破坏各国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也深受其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坚决支持一切有助于减少乃至铲除国际恐怖主义危险的行动。

  何亚非说,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各国的“毒瘤”,因此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必须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在这方面,联合国和安理会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反恐怖主义活动应该遵循联合国宪章精神以及普遍承认的国际准则,掌握确凿的证据和具体的目标,并尽可能避免伤及无辜;反恐怖行动应该有利于国际社会的长远利益。

  何亚非否认中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有任何官方联系。他说,作为一个邻国,阿富汗国内局势一直受到中国的密切关注。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和平解决阿富汗内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希望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以和平的手段尽快解决阿富汗问题。

  何亚非说,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等6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视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该组织成员国不久前发表声明,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合作,加大反恐怖主义斗争的力度。因此,今后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保持中亚地区稳定方面,应该进一步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作用。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