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简氏防务专家谈美军地面军事行动可能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20:11 千龙军事  

  千龙新闻网讯英国简氏周刊防务专家最近撰文分析了美国未来军事行动的可能模式。

  文章说,美国的军事行动已是不可避免的,或迟或早,而且会有相当规模。然而,布什总统清楚地意识到,一个策划糟糕、修修补补的军事行动要比没有行动更糟。布什不能重复克林顿的错误。1998年,克林顿为报复美国驻非洲两个使馆被炸,下令对阿富汗发射大量巡航导弹,后来发现这些导弹仅仅摧毁了一些清真寺和山羊。

  这次美国人痛苦很深,如果布什犯同样错误,不仅有损总统职位,而且还会给美国军队带来耻辱。重要的是,这次行动必须成功,这也是布什总统面临的考验。

  美国的具体报复行动是什么?许多人预想这次可能还采用外科手术式袭击,但美军统帅部不这样想,他们正在策划一次小规模的可靠行动。所谓外科手术式打击,这里是指在数千英里之外用导弹打击敌人。在十年前的海湾战争中,美军统帅部提倡这种打击方式,但是华盛顿大多数战略家知道这是一个神话。因为导弹突袭可以摧毁军事设备和大规模部队,但是它对分散的恐怖分子集团无效。

  如果本.拉登和他的追随者隐藏在阿富汗,华盛顿的战略家就应当制定出合适的行动模式。前苏联和本地的掠夺者已经对阿富汗进行了20年的狂轰滥炸,当地已经一贫如洗。在不同时期,阿富汗击退过英国人和苏军,那么布什总统的选择是什么?美国现在在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之间犹豫不决。

  有一种方式给人以启示,冷战后,情报机构动用了更多资源来追踪个人--从毒枭到恐怖分子。这些目标通常留有'足迹',例如:手机的发射信号、电脑的操作或者对电子邮件的追踪。在过去数年中,以色列消灭了许多巴勒斯坦领袖,原因是他们留下了这种'足迹'。在这些例子中,他们使用的手机为导弹发射提供了导航信号,但是本.拉登的追随者不会犯这种错误。

  要抓住本.拉登,不必确认他躲在阿富汗深山中的某一洞穴里,因为他可能就睡上一觉,第二天又跑了。当情报证明本在某一地区活动时,美国应当使用特种部队在短期内控制较大范围地域。当然可能会有伤亡。但是50000名美国特种部队平时就经受这种训练,美国公众也会容忍这种代价。如果行动成功并且伤亡不大,普通美国人会认为,这次行动对保障他们的安全是必要的。(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