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打阿富汗是否捎带伊拉克 美政府产生严重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6: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在美国政府紧锣密鼓准备向阿富汗塔利班发动战争时,布什政府内部在是否攻击美国的另外一个“世仇”伊拉克的问题上发生了严重分歧。

  据最新出版的《今日美国》报道,布什政府一些保守人士主张,在捉拿9·11恐怖事件头号嫌疑犯本·拉登的同时,应该对巴格达开战,目的是将萨达姆赶下台。这些保守人士包括副总统迪克·切尼、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以及国防部助理副部长道格拉斯·费
特。

  不久前,美国情报官员透露说,劫持飞机撞向世贸中心大楼的嫌疑犯之一穆罕默德·阿塔今年曾在欧洲同伊拉克情报人员进行过接触,这成了美国主战派论点的主要支持依据。

  但国务院的外交官们却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在这个时候打击伊拉克,将破坏美国同穆斯林国家之间本已脆弱的联盟关系,而这种合作正是布什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网络所急需的。

  这些外交官说,本·拉登的足迹遍布60多个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同本·拉登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联系。在这个时候扩大战争目标只能树立更多的敌人,使美国处于被动的地位。如此一来,美国将很难从国际社会上获得足够的帮助,根除本·拉登的恐怖网络将成为无法完成的使命。

  肯尼斯·波拉克曾在克林顿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内担任波斯湾问题顾问,他警告说:“同海湾战争时期相比,联盟关系在这个时候显得更加重要。要想彻底铲除恐怖主义毒瘤,我们需要每一个国家的支持。”

  主战的保守派却对拉拢联盟的观点不以为然,五角大楼的顾问理查德·珀尔曾在里根政府的国防部任职,他反问道:“如果结成联盟的代价是不能进行反恐怖战争,那要这个联盟作什么?”

  但一些美国官员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始终将矛头指向伊拉克,但至今也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能说明伊拉克同恐怖活动有联系。另外,在阿塔同伊拉克情报人员进行接触的问题上,主战派是在断章取义。因为调查人员只是说,他们正在调查是否存在这种接触,并没有做出任何结论。

  美国政府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明显地分为两个阵营,一方认为应该痛击所有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但另一方坚持要将这些国家争取过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