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圣战”亮致命王牌:人肉炸弹血洗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6: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美国攻击收容恐怖大亨拉登的阿富汗的行动,如箭在弦,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四万多人的军队、百多辆坦克去对抗美军的“雷霆反击”,无异于以卵击石。因此,塔利班政权扬言一旦受袭,就会发动全球的伊斯兰教徒,向美国发动“圣战”,企图以“人肉炸弹”血洗美国,阻挡美军铁蹄踏足阿富汗领土。

  控制阿富汗九成五土地的塔利班政权,只得四万三千名正规军,除了数十枚早该淘汰
的飞毛腿导弹、二十架残旧得不知能否起飞的米格二十一战机、千多辆五、六十年代生产的苏式坦克外,就只有数量不详的刺针式及其他型号俄制防空导弹可威胁美军的战机和直升机。要以这样的武装力量,对抗F-117A隐形战机、B-2轰炸机、阿帕奇直升机、巡弋导弹等,简直是妙想天开。

  塔利班是波斯语,意谓“学生”,故亦被称为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是奥马尔于一九九四年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边境城市查曼成立的政治组织,成员大多来自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学生,主张在不依附任何势力下“铲除军阀、重建国家”,一度深得阿富汗平民的支持和拥戴。

  塔利班最初成立时只有八百多人,随后逐渐壮大,发展成为一支拥有四万多人、逾百辆坦克和几十架战机的队伍,为阿富汗各个敌对派系中最强大的势力。一九九六年九月,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并成立一个六人委员会,作为最高的权力机关。

  塔利班政权的最终目标是将阿富汗建成真正的伊斯兰教国家,对美国插手中东,偏袒以色列的做法甚为反感,亦间接造成塔利班政权对拉登的荫庇。

  一九九七年五月,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三十个省中的二十六个省,但绝大部分国家都不承认其统治地位,而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只有巴基斯坦、沙地阿拉伯和阿联酋三国。目前阿富汗境内唯一具有与塔利班正面对抗能力的,就只剩下马苏德一派,他们获得中亚的伊斯兰教国家支持。

  一九八九年二月,前苏联撤出阿富汗后,不同派系的游击队割据一方展开厮杀。占据北部马扎沙夫的反塔利班联盟的马苏德游击队,目前仍与塔利班展开战斗。

  马苏德不但是反塔利班联盟的领导人,也是被逐出首都喀布尔的拉巴尼政府的国防部长。迄今,拉巴尼政府仍然占据阿富汗在联合国的席位。

  虽然塔利班游击队人数不多、装备落后,但美军想占领阿富汗也绝非易事。前苏联一九七九年挥军入侵阿富汗,换来的却是长达十年的游击战,且无功而退,显见阿富汗人不屈不挠的顽强个性,加上阿富汗满布崇山峻岭易守难攻,美军一旦入侵阿富汗,要全身而退亦非易事,况且阿富汗号召的“圣战”破坏力亦不容低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