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称拉登“非常狡猾” 为防被侦听利用人力通信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5:59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 美国华盛顿时间9月20日晨(北京时间9月20日下午)消息,美国一些前情报官员近日表示,虽然人们大多认为恐怖分子在实施恐怖行动时一般会使用高技术手段进行相互间的通信交流,但实际上本-拉登却更习惯于利用人力通信手段,这使得想利用高技术侦听或侦察方式跟踪拉登的美国情报特工往往感到无所适从。

  到目前为止,美国调查人员仅获得了极其有限的一些有关拉登下属在上周恐怖事件之
前进行电子通信的线索,发现这些嫌犯也偶尔使用互联网及电子邮件方式进行沟通。

  据美国空军情报局前任作战负责人称,此前有一段时间,情报人员注意到拉登使用卫星电话向下属交待任务,这些通话内容可以被美国的谍报设备所获取,但很快美国情报部门具备的这一能力就被反溃到拉登的耳朵里,此后他再也不使用卫星电话了。

  这位前负责人表示:“拉登非常狡猾,为了防止通话内容被美方情报人员获取,他经常改变通话方式和手段。”据称,拉登最信赖的通信方式仍然是面对面的人力通信以及类似家庭成员关系的多层信息传输通道,以便将他本人的指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布置下去。

  曾经在美国国家安全局担任通信专家的马德森表示:“拉登的通信手段虽然原始,但却非常有效,这种手段不是高技术含量不高,而是简直没有任何高技术含量,但对恐怖组织而言可能却是最保险的方式。”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