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空袭阿富汗难奏效 美国需采取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5: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月19日坦言称,在阿富汗实施空中打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五角大楼将部署一场更为广泛的、非常规的战争,使用包括突击队在内的地面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说:“许多国家打击阿富汗时都费了很大劲儿,我们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发挥我们的能力。”虽然拉姆斯菲尔德没有明确说明美国将派遣地面部队前往阿富汗,但
是他谈到,在对付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争中,使用地面武力十分必要。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布什政府的目标是打击一切恐怖系统,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新型的军事策略,老式的狂轰滥炸有很多局限性。

  首先,恐怖分子往往狡兔三窟,难以琢磨。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到恐怖袭击后,阿富汗的恐怖分子立刻逃离了训练基地,行踪不定。美国情报官员也透露,近几年来,本·拉登及其同伙多采用书信和直接见面的方式互相联系,避免使用无线电话,因为那样会被卫星和地面传感器发现。

  其次,阿富汗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甚至没有什么值得轰炸的目标。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才会考虑使用特种地面部队,就象美国曾经在伊拉克和塞尔维亚所做的一样。

  拉姆斯菲尔德9月19日曾暗示,塔利班很少依赖现代指挥和控制系统,阿富汗的固定目标并不都值得美国轰炸。即使打击塔利班国防部门、摧毁其能源设施,也不一定能迫使他们交出本·拉登。

  就连布什也不同意使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对付本·拉登。9月12日,布什与4位参议员召开秘密会议,他说:“发射价值200万美元的导弹去打一个才10美分的空帐篷,有什么意义呢?”

  再次,要想抓住恐怖分子谈何容易!不仅需要及时准确的情报,还要碰运气。克林顿政府就曾经大吃苦头:1998年8月,美国方面得到情报,本·拉登将会见主要助手和其它恐怖组织的头目。克林顿下令向拉登的训练基地发射导弹,但是就在导弹发射前几个小时,拉登取消了会议,而70多枚美国导弹空炸一气,丝毫没有伤到拉登。

  熟悉那次袭击计划的一位美国官员说:“我们的感觉是,我们在用导弹轰炸石器时代。能袭击的目标实在太少了,那里(阿富汗)真是最贫瘠的国家。”

  《纽约时报》评论还说,美国肩负着两大任务:抓获恐怖分子;惩罚窝藏或援助恐怖分子的国家。美国地面部队不会大面积入侵阿富汗,但是将执行搜捕任务,绑架或杀死恐怖主义嫌疑犯,或者破坏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的能力。

  除了发动战争外,美国还计划使用经济、政治、外交、情报等手段,捉拿美国认定的9·11恐怖袭击头号嫌疑犯本·拉登,打击恐怖主义。在军事打击恐怖分子的同时,还要切断其经济来源,包括他们从毒品交易中获得的利润。前克林顿政府一位官员说:“你们要切断他们的资金来源、调查他们对合法公司的投资、追踪他们的洗钱行为,等等。”

  9月19日,布什总统会见了国家高级安全官员们,共商对付恐怖主义的军事和外交手段。五角大楼官员们表示,已经调集了首批3.5万名预备役军人。

  目前,美国可以从巴基斯坦向阿富汗派出地面搜捕队,也可以从塔利班反对派的驻地派兵袭击塔利班。据悉,塔利班反对派仍控制阿富汗大约10%的地区。另一种可能是,美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或塔吉克斯坦达成协议,从它们的领土向阿富汗派兵。

  反恐怖主义斗争不是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在美国打击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战争中,阿富汗并不是唯一目标。拉姆斯菲尔德9月20日也说,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在全世界50到60个国家都有支持者,在美国也有。所以,美国究竟该如何开始这场战斗、如何开展具体的军事打击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布什的面前。(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