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遭袭 欧盟震惊:共同外交政策逐步形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3:44 人民网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美国在11日遭到恐怖组织的连续袭击后,全世界为之震惊,大洋彼岸的欧盟各国更是反应迅速。除各成员国分别对这次前所未有的恐怖行动给予谴责外,欧盟作为整体,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对美国人民在此次爆炸事件中遭受的损失予以深切的同情,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给予坚决的支持。

  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欧盟在美国被炸后采取的行动应该说是空前的。先是轮值主席国比利时以欧盟的名义强烈谴责恐怖组织不顾一切的“野蛮性”;紧接着欧盟又召开特别外长会议,声明对美国的反恐怖斗争给予“全力支持并提供合作”,让恐怖份子“无处藏身”;欧盟15国首脑14日还发表联合声明,在更高层次上对美国表示同情与支持;此外,欧盟15国和欧洲委员会成员国共8亿人还在14日午时进行了3分钟的默哀。欧盟领导人集体来到布鲁塞尔的舒曼广场,和那些在街道、商店、车站和所有公共场所的人们一道对纽约和华盛顿的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其情其景颇为感人,令不少在欧洲的美国人为之流泪。连日来,欧盟和其主要国家领导人开始涌向美国,除进一步表示对美国反恐怖斗争的支持外,也意在更多了解美国的意图。

  此间舆论认为,欧盟采取这样非同寻常的表示是有其理由的。首先,由于美国所遭受灾难的空前惨烈,举国哀痛,群情激愤。据报载,美国90%以上的公民赞成对制造和支持这次恐怖活动的份子和国家进行报复。面对大洋彼岸全国上下表现出来的极端悲愤情绪,欧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坚决站在美国一边,让美国看到其盟国在这种非常时刻是和美国同心同德的。欧盟希望以此来“疏导”美国上下的激愤情绪,使其得到心理上的抚慰,避免在“气头上”作出不冷静的反应。用法国外长韦德里纳的话说,就是尤其要避免将此次爆炸事件作为“西方和世界其它地区之间的一场“文明冲突”来看待。因此,欧盟的安抚意在疏导,是为了避免美国在此灾难时刻产生一种“孤独感”,认为“全世界都在和我过不去”,从而导致非理性的过度举措。在欧盟看来,这样的结果只能使中东已经十分艰难的和平进程更加动荡。

  其次,此间人士认为,欧盟坚决站在美国一边是为了更好地影响和牵制美国可能采取的行动。欧盟在表示和美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同时,也就赢得了美国的好感,从而可以更好地“在局内支招”。反之,欧盟一旦成为“局外人”,对美国也就失去了影响力。这不符合欧盟的利益。欧盟领导人尽管没有公开对美国上下被炸后的言行给予评价,但实际上一些欧盟成员国政要对美国传来的反应多少有些担心。正如奥地利外长所说的那样,美国遭到的是一次“恐怖而不是战争行动”。法国总理若斯潘也强调,“我们不应该因此而滑到西方和伊斯兰国家对立的结论上去,我们反对恐怖主义,而不是反对伊斯兰国家。我们在那里既有朋友也有伙伴。”

  评论认为,从这个意义上看,欧盟大部国家作为北约的成员国,同意启用北约规章第5款,即把对美国一国的攻击看作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其中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作用。美国的北约欧洲盟国不会轻易和美国一道发动一场“报复战争”。而且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也并无此意。美国不想因别国卷入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而束缚手脚。美国所以要求启用第5款,就是要获得将来行动时在技术上的便利条件。而对欧洲国家来讲,启用第5款后,有利于了解美国的行动意图,不至于完全被抛在一边。

  总之,从欧盟在美国被炸后的举措看,欧盟在外交上不断成熟起来,其考虑问题的角度也更接近于“世界一极”的角色。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美国对中东事务的“淡漠”,欧盟积极填补“空缺”,希冀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巴尔干、朝鲜等一些问题上,欧盟同样积极介入,表现了欧盟要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心”。此次美国被炸后欧盟的外交表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盟的进取态势。欧盟不断追求的共同外交政策在逐步形成之中。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