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外长伊万诺夫声明支持美军与前联盟国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华盛顿讯)美国外长伊万诺夫告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俄罗斯不会反对美国寻求阿富汗边界前苏联国家的协助。这项声明将有助于美国展开捉拿奥萨马的计划。

  在阿富汗边界的三个前苏联国家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目前,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还未对是否支持美国对付阿富汗的行动表态。俄罗斯对这些国家仍然享有重大的影响力。但是,美国目前仍未表示是否有计划在这三个国家轧军。

  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国内仍有前苏联军队在1979年为入侵阿富汗而建造的军事设备。塔吉克斯坦说并不同意美国使用这些设施,而乌兹别克斯坦发言人则说目前考虑这个问题为时太早。

  伊万诺夫在演讲中说:“世界恐怖主义活动不能以一次行动后停止。这个问题不能以5架战机,10架战机解决。”

  他说,恐怖主义活动是全球问题,在巴尔干半岛、中东、阿富汗和车臣都曾发生。他说,国际社会必需共同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名前俄罗斯外交官员说,由于塔吉克斯坦靠近受“北方联盟”控制的阿富汗地区,塔吉克斯坦的协助将是关键。“北方联盟”向来反对塔利班政权,并且经常在国内与塔利班政权展开斗争,相信有助于美军的反恐怖主义行动。

  另外,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也有驻扎军队,是俄罗斯在中亚唯一的主要军事基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