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外交部和内政部成立“危机处理小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0: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派记者江建国

  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事件使德国深感震惊。施罗德总理于9月11日和12日两次发表声明,并于9月11日晚上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德国联邦议院中止原定本星期已经开始的预算辩论议程。安全措施立即全面加强。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各银行高层大厦随即撤出全部工作人员。各电视台从本地时间15时开始直至深夜取消全部原定节目,只报
道这次恐怖事件。

  施罗德总理在事件发生后已经四次表态。先是致电布什,接着于当天下午6时在总理府发表声明,并与各政党领袖磋商,会后又一次会见记者。12日上午9时,施罗德再次在联邦议院发表声明。在这些表态中,施罗德反复强调:“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德国完全站在美国一边,对美国给予毫无保留的支持。”他说,这次恐怖事件意味着“向整个文明世界宣战”。德国总统约翰尼斯·劳中断了正在芬兰进行的国事访问。各政党领袖认为,这是对整个“文明世界”的进攻。

  施罗德在事件发生后同法国、英国、俄罗斯的领导人先后通了电话,共同的立场是在这种时刻要同美国站在一起。德国外交部和内政部立即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了解在纽约世贸中心的受害者和被劫持的飞机中有没有德国人。

  德国公众对恐怖活动能达到这种范围也感到十分震惊。不少人第一眼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其惨状时,还以为是好莱坞拍的什么幻想电影。

  11日晚,柏林的2000名普通市民自发来到柏林市中心的柏林大教堂,参加宗教礼拜活动,为受害的平民表示哀悼。还有人来到美国大使馆和美国驻汉堡等地的领事馆献上鲜花,点燃蜡烛。

  德国舆论界的反应是前所未有的,类似的报道规模恐怕只有海湾战争爆发时可以类比。在德国,全部公私电视台都取消原定的娱乐节目,连续不停地报道这一事件。世贸中心的起火、飞机撞入、大楼坍塌等镜头播放了无数次。12日出版的报纸的头版全部是关于这次恐怖事件的报道,各报还以多版集中报道这次事件的背景,并配有评论等。德国大报《法兰克福汇报》头一次打破其头版不刊登照片的传统,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两张照片,一张是世贸中心姐妹楼陷入火海和烟雾之中的照片,另一张是布什总统讲话的照片。《柏林日报》用10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这一事件。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