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士兵加强对“空军一号”的护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0: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布什总统说,针对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的袭击是“战争行为”

  9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说,针对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的袭击是“战争行为”。他说,美国一定会战胜恐怖主义,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破案。美国将全力以
赴,捉拿这次袭击的罪魁祸首。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2日说,美国正在全世界建立一个联盟,以寻找在纽约和华盛顿制造恐怖活动的元凶。鲍威尔说,这个联盟一定要找出那些恐怖分子的幕后支持者。他说,如果海湾国家能够有助于寻找嫌犯,美国也期待他们的帮助。

  美国的北约盟国响应鲍威尔的建议。北约秘书长罗伯逊说,如果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是在国外指挥的,那么这些恐怖袭击可以被认为是针对整个北约的袭击,北约将启动它的互相保护条款。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以报复恐怖袭击,美国可以得到北约的支持和援助。

  在波士顿一家旅馆里,美国特工查获了一些教导如何操控大型飞机的录像带

  美国受到恐怖袭击后,联邦调查局(FBI)人员12日在国内多处地方展开调查。警方在波士顿发现了重要线索,司法机构还把注意力转到了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和东北部的马萨诸塞州。

  联邦调查局的警员11日晚在佛罗里达州的布罗瓦尔德郡执行4项搜索任务。居住在佛州珊瑚泉郡的一个名叫穆罕默德·阿塔的居民已经被指认是嫌疑分子。当局对佛州南部一处住宅和商业地点也进行了搜查。据报道,调查重点是一所航校,这名嫌疑人可能在那里接受过培训。

  FBI在马萨诸塞州查出,至少有5名阿拉伯男子是世贸中心恐怖袭击的嫌疑人,其中有两人持有阿联酋护照,是兄弟俩,他们中的一人是受过训练的飞行员。12日出版的《波士顿先驱报》报道说,有两名嫌疑人在9月11日这天从缅因州的波特兰飞到洛杉矶机场,据信他们是最近从加拿大入境美国的。报道说,当局在洛杉矶机场的停车场发现了一辆三菱轿车,里面有阿拉伯文的飞行训练材料。这辆车是租来的。有人在几名阿拉伯男子停车时和他们发生过争吵。当这个人飞到外地后,听到洛杉矶机场起飞的飞机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消息后,立即打电话报警。警方和联邦调查局随后发现了这辆汽车。

  12日下午1时30分左右,20多名身穿防弹服、手持盾牌和自动武器的联邦调查局特工,冲进了波士顿一家旅馆16层楼的一个房间。据报道,当局搜查了这个房间,查获两件行李,其中一件行李内除了有古兰经、刀械之外,还有一些教导如何操控大型飞机的录像带,另有一个飞机驾驶员使用的轮形计算器,可以用来计算油量。劫机嫌疑人可能在这里住过。据一名执法官员说,曾在这间屋子住过的某人,其名字在一架被劫飞机的乘客名单上。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说,有证据显示,4架飞机上,每架都有3到6名劫机分子使用小刀和炸弹进行威胁,夺取了飞机的驾驶权。阿什克罗夫特说,他已会见过几个可靠的线索提供者。刚刚走马上任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说:“过去的24小时,我们已经得到乘客名单并以此作为证据。我相信,我们已经成功地确认4架被劫持飞机上的许多劫机者。”FBI人员称,他们已收到700多个线索,但还没采取大规模的逮捕行动。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联邦调查局已经找到了在匹兹堡以南80公里处坠毁的客机上的“黑匣子”。这架飞机是恐怖袭击事件中第四架被劫持的飞机。

  美国政府官员说,11日被劫持的4架飞机上的乘客名单中有和本·拉登有关的嫌疑分子。一名参议员说,美国情报机构截获了拉登支持者有关在纽约和华盛顿进行袭击活动的谈话。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记者,他们认为有力的证据表明,拉登的组织和这些恐怖袭击有关。不过,拉登的一个亲密助手在阿富汗说,本·拉登和这些袭击无关,但是他向劫机者表示祝贺。

  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美国人民很清楚谁在攻击他们,而今天,谁是凶手却还是未知数9月11日美国纽约和华盛顿两地几乎同时受到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高级官员哈格尔是这样说的:“这是第二次珍珠港事件,我丝毫没有夸大。”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每年花费数10亿美元营建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堂堂的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CIA)为什么事前对这样重大的行动一无所知?同样,为什么美国联邦飞行管理局对悲剧的发生也毫无察觉?

  悲剧发生后,这3个联邦级别单位的负责人受到国会以及普通民众的强烈批评。人们看到了,美国在极端的自杀式恐怖主义行动面前是如何不堪一击,就连作为美国军事指挥中心的五角大楼在这样的恐怖主义攻击下也难以自保。

  9月12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说,如此复杂的攻击行动,需要长时间精心的策划。美国人民面对事件感到震惊的是,政府及其情报机关丝毫没有察觉到如此严重的事态将要发生。文章还指出,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美国人民很清楚谁在攻击他们,而今天,谁是凶手却还是未知数。

  美国第一大报《纽约时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政府每年在搜集情报的工作上花费将近300亿美元,美国应该改进它搜集情报的机制。11日的袭击事件说明,美国现有的国防体系不足以应付恐怖活动,美国军队也不能再声称它是坚不可摧的。社论还说:“恐怖分子轻易摧毁了世界贸易中心,他们只不过是买了几张由波士顿飞往洛杉矶的机票。这使我们怀疑,美国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是不是正确的。这应该是优先处理的事吗?”

  曾经在国务院工作过的反恐怖活动专家约翰逊说,劫机者可能看准了将美国国内航班作为攻击的目标,因为那里的保安检查不大严密。国内航班没有武装的保安人员,而国际航班则有。此外,保安人员的薪金过低。美国国会议员曾表示,这些薪金微薄的保安人员经常跳槽,议员们对此感到担忧。

  美国运输部长峰田11日说,将加强美国机场、火车站及其他运输中心的保安工作。他说:“将有更加严密的检测措施,更严格的检查。机场将不再允许进行人工检查行李。机场会有更多的保安人员,也会随时检查旅客的身份证。”

  灾难发生后,民众的安全感悄然瓦解。家住五角大楼附近的怀特先生说,他难以想象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行动会在自己的家门口发生,他的感受是愤怒与悲哀相交织。怀特说,更让他担心的是,他认为这一切还都只是开始。家住洛杉矶的一位女士说,以往无论什么时候看到美国国旗,她都会微笑,她会感到安全。因为热爱国家,她很喜欢搭乘美国航空公司的班机,而11日被劫持的飞机当中,有两架就来自美国航空公司。这位女士说,她不知道如何消除这种绝望和恐惧的心理。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统计数字,在去年一年发生的总共423起国际恐怖事件中,殃及美国公民的就有17起。11日发生的3起恐怖事件,彻底改变了美国公众对恐怖主义活动的认识。美国人现在名列恐怖主义受害者名单的前列了。

  美国水陆空交通仍受管制

  恐怖事件发生后,美国陷入了全面瘫痪状态。成千上万的人被困在途中,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陷于混乱状态。一些城市还为被困的乘客设立了红十字会临时收容所。各地的司机因担心汽油供应会随时中断,便纷纷赶到加油站外排起长队,苦等一两个小时,等着购买每加仑5美元的昂贵汽油。美国全国铁路公司11日早宣布暂停火车服务,但到了当天下午,铁路公司又有限恢复了许多城市的火车服务。

  此外,“灰狗”长途巴士公司关闭了它在美国东北和其他30个城市的汽车路线。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关闭了所有的机场,并且下令一切民用飞机停飞。停飞令使国际空中交通陷入一片混乱。世界各地有成百上千名旅客滞留机场,或者被送往距离自己的目的地数百甚至上千公里外的地点。从欧洲和亚洲飞往美国的航班被迫折返或改道飞往加拿大。一些航空公司还暂停了前往加拿大和中东地区的航班。联邦飞行管理局说,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晚间,纽约地区机场将恢复接纳民航班机。受恐怖袭击影响,在过去的大约36小时中,很多飞往纽约的民航班机不得不转道飞行。纽约当局还于9月13日凌晨5时起恢复了公共交通服务。此外已于11日关闭的纽约林肯隧道于当地时间13日凌晨3时重新开放。

  献血站外排起长龙,人人争相挽袖献血,甚至有人排了8小时才轮到

  在美国遭到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后,许多普通民众在苦难中表现出勇敢、镇定和同情心。本报驻华盛顿记者12日驱车在市区转了一圈,看到仍有许多警车在巡逻,警察坚守岗位,但市面已基本恢复正常,交通顺畅。不少商店、加油站和普通住户都悬挂起美国国旗,以示团结。在危难时刻,美利坚民众的承受力和凝聚力令人佩服。

  美国媒体大量报道了两天来纽约和华盛顿的救援情况。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发出救灾动员令后,全国很快就有7000多名医疗工作者报名参加,目前已有80多个救灾小组全面出动,前往纽约和华盛顿。纽约和华盛顿的百姓也纷纷伸出援手,参加救助活动。该部发言人说:“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行动。”在全美国共有28个专门训练的城市搜索及救援队,用于应付处理灾难性的救助任务。这些搜救队都已星夜赶赴纽约和华盛顿。

  由于纽约的伤亡情况太严重,纽约血源中心出现了缺血的情况。美国一些电视台号召民众献血后,在许多城市人们成群结队去献血,路上还不断有人加入。有些地方的献血站外排起长龙,人人争相挽袖献血,甚至有人排了8小时才轮到献血。在纽约第一大道与34街交叉路口的纽约大学医学中心与布勒瓦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献血的人数已经过多,有些民众彻夜排队等待抽血,但医院目前无法容纳更多的献血作业,请民众第二天再来。远在西海岸的洛杉矶,也有大批民众不分族裔,不分国籍,涌进红十字会,卷起袖子,踊跃献血。洛杉矶红十字会表示,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到几小时,就有许多民众自发到红十字会献血。

  恐怖的灾难在考验着纽约人,考验着美国人。世贸中心2号楼被撞击的那一部分恰好是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办公地。通常

  在那里工作的员工有2500人。该公司的发言人12日下午说,1号楼被撞后,他们立即开始组织大家撤退,保证了绝大多数人的生命安全。“这当中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多少充满富有同情心的故事。”他说完这段话已是热泪盈眶。

  许多人都讲述着同样的故事:“我们在往楼下跑,他们在往楼上跑。”在第一批公布的遇难者数字中,有200名救火队员和78名警察,其中有纽约市消防局的正副局长。

  本报驻纽约记者住处的对面便是纽约市消防局第二十一分队。一些队员站在门口随时准备出发。从门前匆匆走过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感谢你们!”一位队员告诉记者,他从11日早到现在就没合过眼。纽约消防队已有大约300多名队员失踪。在消防队大门旁,记者看到一块硬纸板上写着“我们感谢你们”,旁边堆满了鲜花。人们将永远铭记这些舍己救人的救火队员和在现场执行任务的警察。

  纽约已有上万名志愿人员加入救难行列,许多商店打开大门,免费赠送手电筒、饮水和食物,或任何救难和避难人员需要的物品。

  在纽约,由于公共运输系统瘫痪,许多人只得步行回家,有车的人都会主动让人搭便车,甚至自发组织车队去接送困在路上的人。有一位纽约市的出租车司机不顾自身安危,免费飞车把避难的人送往安全地区。有一家麦当劳经理彻夜守候,供应救难人员食物和饮水。

  纽约一名妇女在浓烟密布的地铁被困了45分钟,好不容易脱身。但她发现地面情况更令人痛心,她便没有回家,而是留下来帮助一名突发气喘病的妇女。她四处寻找呼吸器,并想方设法扶着这名气喘发作的妇女到急救站。

  在美华侨、华人也伸出援手。旧金山中华总会馆总会会长邝锦沧在事发当天表示,发生在纽约等地的恐怖袭击令大量无辜的平民和乘客伤亡,他对此感到悲伤。美国华商总会会长陈亲义呼吁华裔民众前往血库捐血,该会还下半旗表示哀悼。

  现在,纽约的公共交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第二天将会有更多的人上班,学校也将复课。12日下午,纽约三大股市的主管共同宣布,股市将最迟在14日开盘。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决心重新修建世贸中心。”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