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美国总统布什军事反击决策内幕连载(2)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6)副总统临危受命坐镇白宫

  副总统,一般情况下几乎是个虚职,主要价值是竞选的时候帮总统补缺,作政治平衡。当选以后,不负责固定的具体事务,只是为总统作决策支持、咨询,从事后台的党务工作,核心作用是在总统万一遭遇不测时领导政府。

  但是在九月十一日,和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常规”一样,这个常规也不再适用。

  从第二架飞机撞到世贸中心南楼到布什回到华盛顿的十个小时之中,副总统切尼被架到了白宫的中心和前台。

  这句话不是形容、象征,而是切实的描述。

  美国副总统切尼透露,发表联邦状态演说的时候,所有的政府机构全部聚集在一起--总统,副总统,议会领导,内阁成员等等--但总会有一位内阁成员缺席。他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做好准备,如果众议院出事的话,我们还会有总统。

  

  如前所述,灾难降临的时候布什先生远在佛州。第二次撞击发生后不久,发现从华盛顿达勒斯机场起飞的77号航班中途关闭询答器,而临时联系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后激活的雷达跟踪显示,它已经回头并向白宫飞来。

  直接负责白宫及高级官员安全的秘密特工紧急决定,立即把在场的高级官员转移到白宫地下具有抗击核爆炸能力的总统紧急运作中心。

  切尼先生办公室的门突然大开,冲进几个秘密特工。

  用切尼先生十六日在国家广播公司(NBC)“与媒体见面”(Meet The Press)节目首次接受采访时自己的话说:“他们没有立正说长官,也没有礼貌地请求,只是说长官我们得走,然后就抓住我……呃,就是,你知道,脚隔一会儿碰一下地板。他们都比我高,知道吧?他们这么架着我飞快地跑过楼道,下楼梯,过几扇门,又下楼梯,到了地下……”

  切尼先生去年十一月第三次动心脏手术,不能跑得太快。

  但是,他的力量很快就充分表现了出来。在那个台风眼和神经枢纽的中心,切尼先生的存在象一块盘石,稳定了周围人的情绪,让机器迅速开始工作。

  以下是切尼先生在接受NBC的拉瑟特(Tim Russert)采访时的有关自述。

  “……那实际上看上去象个过道,两头可以锁住……它(77号航班)绕了一圈再回来,撞到了五角大楼……到地下室以后,我干的第一件事,那里有个保密电话,我马上拿起电话和总统通话,强烈请求他推迟回程。我说:推迟你的回程。我们不肯定这儿都发生了什么事,但看起来我们是目标。”

  当被问及为什么如此决定的时候,切尼先生说:“作为副总统,我的根本任务是负责有关总统接班的事务。我的作用,比其它一切都重要的作用,就是在总统万一的时候接过他的担子。从我在福特总统手下

  当国防部长、到后来(在众议院)参与情报委员会工作等等这些年里,我参与了很多涉及接班问题的项目。冷战时期,这方面我们作了很多计划,因为核战争的可能性。所有这些计划考虑的关键要求之一就是保护总统。需要保护的不是乔治﹒布什或迪克﹒切尼,而是总统办公室必须有人。那天晚些时候我们作的一件事就是直接因为这个考虑: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必须保证敌人--不管他们是谁--无法摧毁我们的政府,让我们群龙无首。所以,比如说发表联邦状态演说的时候,所有的政府机构全部聚集在一起--总统,副总统,议会领导,内阁成员等等--但总会有一位内阁成员缺席。他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做好准备,如果众议院出事的话,我们还会有总统。”

  长篇:美国总统布什军事反击决策内幕连载(2)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