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秘密策略:大军压境逼拉登现身然后击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 美国及巴基斯坦官员称,两国正草拟合作方案,让美军能利用巴国军事基地作为据点,派遣地面部队直捣阿富汗,相信美军最迟在数周内便会有行动。美国加紧集结大军包围阿富汗,目标就是希望迫使匿藏起来的拉丹现身。

  美方希望藉大军压境,迫使拉丹觉得有离开藏身之所,另觅避难所以策万全,从而令他的行藏曝光,继而击杀之。

  誓逼拉丹现身

  美国情报人员指出,自“九一一”袭击发生后,藏身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便放弃了他们的训练基地,改为躲藏于难以被卫星探测的隐蔽之地。上周四美国总统布什在一闭门会议上,亦指单以战斧巡航导弹难把拉丹的组织消灭。布什说﹕“把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导弹,射向只值十美元的空置军营,又有何用﹖”

  大量驻军巴人反感

  基于政治和地理因素,美军这次不能像九一年波斯湾战争般,依赖强大兵力和重装甲取胜,只能派遣数量少但攻击力强的特种部队。巴基斯坦军方亦透露,布什政府并没要求他们准许美军大量进驻巴国。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他们必须将派驻巴基斯坦的地面部队减至最少,因大批美军进驻巴国,必会引起巴人的强烈反感。国防部正打算把特种部队派往停泊阿拉伯海的军舰,或让他们驻扎在阿曼或科威特等亲美的海湾国家,然后在行动前一刻,用直升机把他们运往巴国,突袭阿富汗。

  但美巴官员称,美军将无可避免地要在巴国境内建立一个小型指挥基地,让出击的特种部队直升机升降,并安排部分军人暂居在附近的帐幕。一名巴国高级海军官员便举例说,美国必须在巴国境内驻扎一支紧急应变部队,如陆军的精锐游骑兵团,以防一旦潜入敌境的特种部队遇袭陷入困境时,可即时出动拯救。海军舰队虽可作大后方基地,提供支援和补给,但在危急时始终远水难救近火。

  冷战时期美巴已有合作

  美巴军官透露,他们正商讨如何改善巴国现有边境基地的医疗﹑通讯及运输设施,以便支援美兵出击,另外美军亦可能借用巴国的卡拉奇机场补给前方战线。消息人士称,巴国官员正在白沙瓦等边境城镇建设医疗站。

  在冷战时代,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因此十分熟悉其军事体系。美国曾协助巴国在西北边境省白沙瓦建造侦察机基地,防范前苏联。九八年两国更曾在西北边境省联合军演。虽然美巴近年的合作减少了,但在过去六年,美国海军亦曾三次探访卡拉奇的港口,以熟悉其运作。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24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