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舰艇编队穿越零度子午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7:19 解放军报

  本报地中海9月19日电记者司彦文自“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报道:正在地中海自东向西航行的我海军出访欧洲四国舰艇编队,当地(零时区)时间今天上午9时,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进入西半球。

  编队自9月13日通过苏伊士运河后,经过5天多的航行,第一次穿越了地中海。地中海位于欧亚大陆与非洲之间,沟通两大洋,连接三大洲,控制着欧、美诸国石油供应的主要运
输线,是世界海运中心之一,战略地位重要。

  我编队越过零度子午线之后,再经过约半天的航行,即穿越著名的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直布罗陀海峡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与非洲大陆西北角之间,是直接沟通大西洋与地中海的唯一水道。该海峡属国际性海上通道,各国舰船均可无害通过;也是各国飞机可以自由过境的空中走廊。每年通过海峡的货船达7万多艘次。海峡北侧有世界驰名的直布罗陀要塞,是英美控制海峡的海空军基地。

  今天上午9时,编队举行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海上庆典仪式。官兵们在甲板上列队,齐声开始10秒倒计时:“……5、4、3、2、1!”在一片欢呼声中,我海军编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汽笛长鸣,齐头并进,同时穿越零度子午线,进入西半球。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在航海日志上郑重记录下这一历史性的航迹。

  海军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人民海军向前进”,官兵们纷纷在“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穿越零度子午线”的大红横幅上签名纪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