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领导人穿梭访美 对如何动武持谨慎态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06:37 人民网

  人民网巴黎9月19日电 18日至1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闪电式地对美国进行了访问。这是自美国遭受恐怖分子袭击以后,第一位访问美国的外国总统。随后跟进的是,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德国外长菲舍尔和意大利外长鲁吉埃罗,还有英国首相布来尔。西方舆论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么多欧洲领导人穿梭访美,表明美国对恐怖势力的攻击行动迫在眉睫。

  《解放报》引述一位巴基斯坦国际战略专家的话说,假如美国的反恐怖行动控制不好,就算美国活捉并处死了本·拉登,还会有其他本·拉登出现,因为导致恐怖活动的原因不是本·拉登。该专家认为,如果美国的外交政策不过于偏袒以色列,中东问题得到较为公正的解决,也许这一恐怖事件就不会发生。美国应该对其以往做法进行反省。

  欧洲国家领导人一个接一个访美,除了与美国协调行动以外,恐怕更多的是对美国将要采取的报复行动感到忧虑。尽管北约已宣启动了《华盛顿条约》第五条款,但是大多欧洲盟国在如何动武问题上还是持谨慎态度(英国和土耳其除外)。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望“避免掉入文明冲突的魔鬼圈套”,打击不仅仅是为了报复和惩罚,而是要根除恐怖主义的祸源。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指出,将反恐怖行动仅局限于一个惩罚性的范围内,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我们不应该在“报仇和正义”之间搞混。法国防部长认为,对恐怖分子的反击是为了达到改善安全状况,而不是使局势更加复杂化。比利时外交大臣米歇尔要求美国慎重行事,要正确使用欧洲盟友,采取行动时应考虑公众反应。(记者 顾玉清)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